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14-09-25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473  
付出终有收获——访我校2005届水产养殖专业校友王文龙

 王文龙,山东威海人,1981年出生,2001年考入上海水产大学(现上海海洋大学),就读于水产养殖专业。2005年保送本校研究生。2006年申请到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基金,开始走上了观赏水母产业化和市场化的道路。2009年毕业后,该项目获得后续投资,成立了上海晶海实业有限公司,经过多年的不断探索和努力,市场份额不断扩大,水母养殖和繁殖的品种也由原来的一种发展到现在的六种,销售网络遍布全国大中城市和各地海洋馆,业内人其为称水母王

                                             

出人意料的九年母校生涯之路

经过竞争激烈的高考之后,我成功地考入了上海水产大学。然而,在水大我有着不同于一般人的求学经历,对水大也有着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在水大我生活了八年,本科以及研究生阶段都是在母校读的。研究生阶段本来是三年,但由于观赏水母的项目耗费了很多时间和精力,没有及时撰写完毕业论文,我延期了一年毕业。当时我的项目虽然比较新奇,但是恰好可以学以致用,在项目的研究阶段,扎实的专业知识给了我很大的帮助。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基金会和学校的支持使得我的创业梦想成为可能。项目刚刚开始批下来的时候,母校给了我很大的支持,不但向我们免费提供场地,还对我们开放中心实验室,免费使用实验仪器和设备。一颗种子在母校的关怀和呵护下慢慢生根发芽。

话说当年

让我记忆犹新的是我的导师——冷向军老师。很多老师不太支持像我这样边学习边创业的学生。冷老师的思想比较开放,希望学生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当项目批下来以后,我就想把创业项目和研究生论文结合起来做,这样精力也会比较集中。当时冷老师很爽快的答应了,论文撰写中他也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我能有现在的成绩与导师的支持和帮助是分不开的。所以我觉得老师们要多多支持学生的想法,有了老师的支持,学生才能真正插上梦想的翅膀,展翅翱翔。

自主创业是跟人的兴趣和性格有一定关系,并不是所有的同学都适合自主创业,有些同学想法比较多,并且不怕失败,可以去尝试。创业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困难,如果是很容易放弃的人,是不会看到光明的。做任何事情,首先要有兴趣,有了兴趣才会有热情,之后才会不断地去努力,执着地去追求。把热情转化为一种动力,变为一种技能,之后就转化为特长。

其实很多事情都是一步步来的,我最开始的想法很简单,只是希望能够借助基金会的资金进行自己感兴趣的研究,后来发现水母这个研究成果是很有商业价值的,可以实现市场化,后来就针对市场化这个方向做了很多的工作,直到后来市场的初步认可。当然,这当中曲折也很多,能走到现在,酸甜苦辣咸五味俱全。我建议那些创业的同学,一开始也不要想太大,就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来,其实,我一开始也就只是想把水母繁殖出来。经历了艰难险阻,才能真正磨练自己,磨掉骄傲自大和异想天开,才能切身体会到,吃的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雨后彩虹终见收获

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2007年水母繁殖成功了,20074月份时,我参加了上海市科技周展览,新闻晨报的记者抓住这个新生事物,写了一篇报道,扩大了水母的知名度,并直接帮我带来了经济上的效益。在母校95周年校庆的时候学校专门把水母和其它的科技成果摆在一起展示。校长高兴地对领导和来宾说:这个观赏水母是我们学校学生自己搞出来的。前来参观的老院士在看到水母后也大呼不简单。母校有机会就给我们做宣传,每次的上海农业科技展览会,学校都会免费给我们提供展示场地。在宣传方面母校给予了很大的支持,真的很感谢母校对我的帮助。

一路走来感悟深刻

很多朋友都说我是学以致用,在学校里面读了这么多年书没有浪费。我想也得益于以前在学校里参加的各种的活动,还有母校在专业技术方面的优势。渔业学院,如今已改名为水产与生命学院,这个学院的专业是我们学校的特色专业,是国家重点学科。观赏鱼这块当时也是本科大四的时候出去实习之后才慢慢有兴趣的,是在学校的那种氛围里才培养起来的。当时校领导也很重视这个专业,学校也给在校的研究生提供自主创业的机会。当时学校还聘请老师来给我们这些想创业的同学培训,解决了财务方面、公司管理方面以及计划书的撰写等方面的问题。应该说这个项目是在学校的土壤里和老师的帮助下逐步成长起来的,学校的领导对我们这个项目非常重视,帮我们做了很大的宣传,所以学校永远是我们坚强的后盾。我们学校在大学生自主创业方面的支持力度非常大,比如学校给自主创业的学生发放了两万元的创业奖金,这给我们减轻了经济上的负担。正因为母校全方位的帮助,我们才能毫无忧虑的去做我们想做的事情。对于母校,我只有说不完的感激之情。

共庆华诞献计策

当代社会需要复合型人才。如今的在校学生,要抓紧时间,对于自己比较有兴趣的就要多学一些,除了本专业的知识,还要多涉及一些其他专业的知识。学习的同时也要抽出点时间,参加社会实践,提早接触并融入社会,增加社会经验,这样对你的将来,无论是工作还是创业,都是一个很大的锻炼。提前确定目标,为将来做一个明确的规划。

学校最近几年飞速发展,在各个方面都展现出自己独特的风格和底蕴。我觉得学校除了在教学设施等方面发展以外,还应该加强组织一些校友活动,我们走出校园步入社会,到全国各地就业,和老同学聚在一起的机会很少。如果学校能够定期的进行组织,让不同层面的校友能够共聚一堂,一方面可以增加校友之间的感情,另一方面可以多了解一下母校的情况,为学校多做贡献,促进学校的发展,增加学校的凝聚力。

我个人感觉学校可以把近百年的发展历程展示出来,不仅在校内展示,应该通过网络、杂志等各种方式展示出去,让更多的人知道海大,了解海大。

最后希望在校学习的学弟学妹们可以好好学习,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真心的祝愿你们能够在学校的帮助和支持下发展的更好。世上本无路,路都是人走出来的,只要坚信未来是属于你们的,相信你们通过自身努力会让自己的黄金时代更加辉煌。同时也希望有所成就的校友能够给我们的学校更多的回报和支持,为我们海洋大学这个大家庭添砖加瓦,让我们的母校更加辉煌灿烂!

(口述:王文龙 采访、整理:王永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