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14-10-11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1307  
马旭洲主持完成项目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一等奖

 

由上海海洋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马旭洲副教授为第一完成人的《北方稻田种养(蟹)新技术示范与推广》获2011-2013年度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农业技术推广成果一等奖。

2005年在辽宁盘山县发现农民首创的稻田养蟹技术后,由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王武教授为技术顾问,马旭洲副教授领衔的稻田种养新技术团队与当地科技人员一起,经7年试验研究,打造成北方稻田种养新技术——“盘山模式,做到稻谷不减产,效益翻一番。并创造性地提出了:水稻+水产=粮食安全+食品安全+生态安全+农民增收+企业增效“1+1=5”的全新概念。稻田种养新技术团队不仅建立了稻田种养新技术的理论体系与技术体系,而且将这一技术在辽宁、宁夏、吉林、黑龙江和内蒙古等北方水稻种植区推广应用,取得明显成效,20092012年累计推广面积达317万余亩。

在本次奖励中,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成永旭教授参加完成的《稻田综合种养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获2011-2013年度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农业技术推广成果一等奖;由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戴习林教授参加完成的《微孔增氧高效健康养殖技术示范推广》项目获2011-2013年度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农业技术推广合作奖。

 

(撰稿:科技处 周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