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15-01-12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948  
我校欧盟项目研究成果在《Science》杂志发表

201519日,国际顶级学术杂志《Science》上发表了一篇来自上海海洋大学作为合作单位完成的科研论文。此项研究由美国斯坦福大学领衔,荷兰莱登大学、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瑞典皇家科学院、英国斯特灵大学和我国上海海洋大学参加。我校水产与生命学院张文博博士作为共同作者,全程参加了该论文的设计、数据收集、分析和撰写工作。

论文使用的研究数据,约一半来自于我校欧盟SEAT项目。该项目于2009-2013年在广东、海南进行了大规模跨学科调研,研究对象包括400余家罗非鱼、对虾养殖户和多家水产品加工厂、饲料加工厂、鱼粉加工厂及捕捞渔船。我校多位教师和20余名博士生、研究生共同完成了调研工作。

该文论述了中国水产养殖对世界渔业资源巨大影响。这一研究介绍了更可持续的发展方向,以期改变当前大量使用海洋渔获物作为水产养殖饵料或饲料原材料的现状。

 

点击查看原图

Science》配图中国水产养殖与全球渔业资源的关联作者:曹玲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水产品生产者、消费者和加工者,供应了全球三分之一的水产品。快速发展的水产养殖业非常依赖于来源于海洋渔获物的鱼粉。对鱼粉和原料鱼的需求的快速增长可能会危及野生鱼类资源和脆弱的海洋环境。中国的水产养殖业和水产饲料业如何发展,对全球水产品供应有着颠覆性的影响。

中国沿海的捕捞管理并不严格,大量的小杂鱼被捕捞上来却不适宜人类食用,最终被用来喂养水产养殖动物或作为鱼粉加工的原材料。很多小杂鱼实际上是大型经济鱼类的幼体,很多品种已被过度捕捞。减少小杂鱼在水产养殖的投喂有助于保护脆弱的海洋环境。

一个前景看好的节省鱼粉的方法是充分利用水产品加工废弃物作为鱼粉原材料。水产品加工废弃物通常占到水产品全重的30-70%,大都被废弃掉。研究表明,通过充分利用水产品加工废弃物,可满足水产养殖中一半到三分之二的鱼粉需求。

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问题是制约水产品加工废弃物作为鱼粉替代物的两个主要因素。使用水产品加工废弃物加工的鱼粉蛋白含量较低,但可以通过添加植物蛋白,如藻类或酵母加以克服。使用水产品加工废弃物加工的鱼粉还会引起污染或病原传播的风险,但这可以通过对风险控制的研究和更严格的监管解决。

研究认为,有必要对管理和保护海洋渔业做出严肃的决策,中国将在这一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充分利用水产品加工废弃物,并降低水产饲料中的鱼粉含量,避免水产养殖中直接投喂小杂鱼,可降低对来源于海洋渔获物的鱼粉的依赖,有效改善水产养殖业的可持续性,并对海洋环境保护和全球水产品供应起到积极作用。

该论文详情请见《科学》杂志网站:

http://www.sciencemag.org/content/347/6218/133.summary

 

 

(撰稿:刘利平、张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