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15-09-20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94  
水产与生命学院渔业科技支农服务团(一)

广东湛江第一站是湛江鼎源水产种苗有限公司,其主要经营是销售自繁南美白对虾苗,并对养殖户提供跟踪服务。QQ图片20150807214825.jpg该公司主要技术人员麦公,有二十多年南美白对虾育苗经验,一进入虾苗场,麦公热情地介绍苗场目前的情况,由于今年湛江雨水较多导致近海海水变淡,以及海水污染,致使过滤海水难以达到生产要求,这是导致今年虾苗成活率整体下降主要原因,当谈到如何应对繁育虾苗过程中的病害时,麦公很兴奋地讲解他们刚研发出来的零抗生素系统,从亲虾交尾到出苗全过程不使用抗生素,而采取构建菌藻共生的微生态系统,以有益菌藻来压制病菌和病毒方式,这种系统培育的虾苗质量上乘,在其他苗种下塘后7天排塘的情况下,麦公的苗能做到30天以上不出现排塘情况,此系统另一意义在于推翻了业内必须用抗生素的旧手法。QQ图片20150807214848.jpg在参观培育车间的时候,麦公一边讲解虾苗培育系统,一边教我们如何观察虾苗状况,比如通过虾苗拖便情况来确定其摄食情况等,在麦公的手把手教导,让我从一无所知的门外汉变略懂一二的初学者,第一次体验到融教学于实践,如果学校能有有更多这样的教学便好。

存在问题:目前海水污染是最大危害,油类污染主要来自渔船、航运、码头及陆地油类排放,根据《2012年中国渔业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我国海水养殖区主要污染治标为无机氮和活性磷酸盐。盲目建设海水设施,无度开垦海洋资源,养殖模式粗放低效,降低海水自净能力,更严重的是污染的慢性影响对渔业生态的持续破坏。同时从业人员素质普通不高是行业发展的局限所在。

就以上问题,我们团队提出如下的意见和建议:①中央及地方政府参与海水养殖环境治理;②建议相关部门要做好近海环境保护,建立保护海域,保证用水;③培养更多水产专业技工,提高从业人员整体素质;④养殖企业调整升级养殖模式。

6.南美白对虾虾苗健康培育建议书:①培育虾苗要尽量疏育;②育苗期提供优质饲料满足幼体需要;③重视水质调节,育苗后期适当换水,并用微生态制剂,底质改良剂改良水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