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15-09-20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141  
水产与生命学院渔业科技支农服务团(二)

广东湛江第三站是遂溪县蓝海水产种苗有限公司,QQ图片20150811221855.jpg该公司并不做对虾繁育,而主攻虾苗孵化技术,即收购其他企业的虾卵回来孵化。陈师傅说,或许你会认为这样没有什么技术,其实不然,首先这是虾苗行业专业化分工的结果,虽然他们不善于苗种繁育技术,但他们在孵化阶段的技术不凡。同时,他道出了对虾苗种下游企业乃至整个行业困局,有经验的前辈已经老去,相关专业人员不愿意从事本专业,而出现后继无人之境,再纵观从业人员的构成,绝大多数是没有什么文化的人员,他们没有什么技术,甚至没有什么经验,只是生活所逼而从事水产行业,这样的问题也是陈师傅他们遇到的问题,但他们同时也无奈。在我看来,这又何止是蓝海公司的困境,放眼我们海洋大学水产专业的学生,专业就业率低得可怜,有时甚至为零,作为我校王牌重点专业的水产养殖专业,投入那么多资源,却培养出那么多不从事水产专业的水产技术人员,我想我们应该为此反思一下。

接着便是历时三天的调研活动,这三天让我有了特别大的收获。首先是关于南美白对虾育苗的基本知识和养殖过程,通过与公司和养殖场的总经理和技术员的充分交流,我们了解到现在市场上的亲虾主要是美国的SPF无病毒亲虾、美国SIS南美白对虾和泰国的正大南美白对虾,在运回来以后经过海关的检疫再运送到公司养殖繁育,由于南美白对虾的盐适应度比较广,所以现在淡水也可以养殖,而海南靠近海边,养殖场的水源又来源于海洋,所以海南的养殖亲虾水的盐度基本控制在21-23格水,温度控制到30-33℃。由于亲虾的使用寿命在3-4个月,所以公司每年都要购进亲虾来繁殖,然后育苗。

虾苗的养殖比亲虾要困难许多,因为虾苗对水质、温度、盐度、饲料的要求更高,抵抗能力比较弱,所以管理方面更为复杂,虾苗的温度一般控制到30℃左右,与亲虾不同的是,幼虾在每个生长阶段水的盐度都不一样,在幼体阶段基本在21-22格水左右,而到了溞状幼体时候可以降到18格水-20格水,而到了糠虾幼体,盐度甚至可以降到15格水。虾苗的开口饲料很重要,因为它直接影响到虾苗的消化,对虾苗的体质有决定性作用!一般公司给虾苗的开口饲料都是粉状的虾料,里面营养成分多,有利于虾苗的消化吸收,而到了溞状幼体以后,则会结合喂一些鲜活饵料,如轮虫,丰年虫等。其次的就是水质,根据我们的调研结果显示,绝大多数的技术员接受的专业知识并不多,他们在管理中对水质的判断更多的还是依靠自己的经验,看水中虾的活跃状态,水看的是否舒服等方面,完全就是依靠多年积累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