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15-09-20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78  
水产与生命学院渔业科技支农服务团(三)

为了让大学生关注当下中国水产养殖业发展状况,促进大学生对水产养殖业的深入了解和思考,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价值观,实现水产专业毕业生与产业的无缝隙衔接,这个暑假我们的小伙伴又聚在了 一起,做我们自己想做和喜欢做的事情,首先我们的调研主题—优质南美白对虾苗的培育的确定,我们准备走进虾苗培育公司,了解虾苗的培育过程,这个调研主题是我们团队..总结以前的调研经历,和老师做了进一步的沟通,我们发现随着养殖户养殖技术的成熟,他们渐渐的把养殖焦点放在了虾苗上,养殖成功的基础是优质的虾苗,虾苗的优劣直接关系到养殖成活率、生长速度等,更关系到养殖户的养殖效益(刘丽燕,游培亮,程开敏,刘建军,刘贤敏,刘晋. 南美白对虾虾苗的选择与放养注意要点.20103.广东饲料第19卷第3.P43)。因此,选购品质优良的虾苗是确保养虾成功的关键,以及虾苗是否携带病毒及其用药等情况成了养殖户更关注的,我们通过调研可以帮助养殖户选择出更优质的虾苗,以及国内虾苗的培育技术等;随着南美白对虾已初步形成:生产、深加工、销售的产业链;但是在其养殖过程出现的抗生素滥用现象也随之而来,由于病害和养殖密度过大造成的水体问题,抗生素的添加是必须的。只要有部分虾生病,就要加药,否则染病多,一死一大片,肯定血本无归。行业内的一般做法是将饵料和抗生素拌在一起加入水中,如果病害严重就改用直接投入抗生素的方式。但是这些抗生素最终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内,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同时抗生素会打破养殖中的微平衡,污染环境,抑制人体和动物的免疫机能。所以,严格控制抗生素在水产养殖中的滥用迫在眉睫。而作为做为一名水产养殖专业的大学生也应该积极参与到监督抗生素的使用这个事业中,运用课堂知识尽我们的一份责任。

当我们确定了调研主题后,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提前联系好帮助我们完成调研的公司,我们对公司的选择方法是“一线二线三灶放”大小公司必须都要有代表公司,随之我们调研的主战场也就产生了,我们调研的地方是国内虾苗培育公司的主要集中地地,依次是上海南汇,青浦,奉贤;福建厦门;广东湛江;海南文昌。同时我们团队获得我们学校上海市虾产业体系首席专家戴习林老师的帮助,戴习林老师在问卷的安排,调研主题专业知识等方面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

对于我们的专业知识方面真的有点欠缺,因为我们团队成员大多是大二和大一的学生,专业课程还没有学到很多,所以我们团队在前期的准备工作中把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作为了准备的重点,从查找相关文献和书籍,来扩大自己的专业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