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15-09-20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1143  
知行杯:关于上海自贸区进口商品直销模式现状调查

项目动态:

截至710日,根据网上的自贸区进口商品直销中心资料,收集共计十五家店铺信息(详见附件1)。项目前期,经过项目组成员经过各大网站和新闻媒体等平台,对所有店面进行资料收集,发现奉贤店、安亭店、中环店(普陀)、青浦店及外高桥店这五个直销中心,因为地理位置远离市中心,五家店的环境装修有区别,同时环境的差异与商品的种类丰富度呈一致性。

随机挑选的店面,前期现对进口商品直销中心情况进行初步的判断,为后续市场调查和民意调查做铺垫。

外高桥店(6号线航津路站)是第一家自贸区进口商品直销中心,销售包括食品、酒类、日化用品、婴幼儿用品、化妆品等多个品类,其中更以食品为主。而带动近期火爆销售局面的产品都在生鲜区域。但逐渐随着顾客热情退却,店内人流量减少已开始尝试双休日开放。

安亭店(11号线安亭站)宣传比较大,但是实际上店面小,种类不多,价格也不便宜,主要的进口商品还是台湾、香港、泰国和韩国商品居多。青浦店(奥特莱斯对面)地理位置较远,交通不便利,奉贤店价格贵且品牌低端。

中环店(13号线真北路站)规模不大,人气一般。没有期望的那么好,但生鲜还是比较丰富的,只能满足小部分顾客需求。

在进口商品中,水果不多但冷鲜种类丰富比较受欢迎,生活用品和零食种类不多。根据顾客反映,如果是生活必需品的话这家店不如普通的大型超市的进口商品区,但如特别需求在这里还是可以找到普通超市没有的东西,尤其是冷鲜。

总的来说,这五家店都离市中心较远,且种类并不丰富。因此,顾客不会为了购买一些市区内普通大型超市和其他进口超市可购买到进口商品而跑到这么远的地方购买商品,刚开业的火爆是因为商家宣传力度和广大居民对政策降低价格的期待。

后期我们的工作,将分为两部分:一是从地理交通不便利,那么电商网购是否更有优势?二是转向离市中心近一些的徐汇店、长宁店、龙阳路店、宝山店、金山店等,同样的地理位置离市区近了,有附带着市区内进口超市的竞争;为此我们从电商网购、进口商品直销、超市进口商品三方面出发,对比分析便利程度、价格优势、商品种类丰富度;从而总结出各自的现状,根据顾客的需求和愿望提出相应的建议改变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