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15-09-20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229  
社会实践:新西兰与我国海洋生物利用与保护的调查研究(一)

在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开展之前,我们小组也对本组的项目内容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工作。主要工作包括相关背景资料的搜集与整理,项目进度的预期计划,每位组员分配的任务细致划分,当然更重要的是了解本项目调查的目的及意义,还有能够产生的后期效果。

首先从背景资料的搜集整理开始,鉴于我们的项目题目是“新西兰与我国海洋生物利用与保护差异的调查研究”,然而我们在资料的查找过程中的确遇到了不少困难。虽然国内的一些海洋生物的保护现状可以通过一些文献或者资料中找到相关数据,但是对于新西兰的相关做法及政策我们却不易获得,所以这一点我们计划通过实地考察及访问进行弥补,尽可能获得第一手的资料。

a4e17790123570adb973187a8690aa2e

全国海洋生物调查和监测结果表明,近几年,我围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取得了新进展,特别是通过采取建立海洋自然保护区等措施,局部海域生念环境和部分物种得到了有效保护和初步的恢复。但是,由于诸多原因,我国海洋生物多样性面临的问题仍然十分严峻。利用过度,海洋污染,生境破坏,外来物种入侵等依然在威胁着我国海洋生物的安全。这也正是我们小组计划启动此次实践项目的初衷,为了我国海洋生物保护工作能够受到足够的重视,使其顺利繁衍下去。

关于项目的进度方面,我们基本上分为以下几个阶段:前期准备、新西兰实地考察、国内相关地区机构走访考察、调查公众的看法态度、所得资料整理并得出最后成果。基本上安排在20157月中旬起至20159月初完成。

我们对每个组员所负责的内容进行了较为细致的划分,不过由于大部分工作可能需要全体成员共同参与完成,所以存在一些事项是无法细化的,我们会在项目进行过程中不断改进,做到合理安排,分工明确。

激动人心的暑假即将开始,组员们也都对本次的社会实践工作充满信心,相信我们能够在开展项目的同时,学习到很多在学校和课堂中无法感受到的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