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15-09-20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128  
社会实践:新西兰与我国海洋生物利用与保护的调查研究(二)

到新西兰的第8天,我们终于有幸参观新西兰的养殖厂。作为水产养殖专业的学生,经过两年的专业学习,我现在对我国的水产养殖现状已基本了解,正所谓知己知彼,对其他国家的水产养殖技术,由于接触的机会少,我对此更是梦寐以求。

经过了一个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一家大型生蚝养殖基地,我有幸参观了新西兰的现代化的生蚝分类设备。

  

  

  

  

  

通过了解,我们知道了这台机器按照生蚝的体重,形状,是否存活,一分钟可以分离200个生蚝,而整个过程所需要人工劳动力也仅仅是需要2个,而类似的工作,在国内则往往靠人工,所造成的结果不只效率低下,而且在分类上也受个人主观影响。

之后,我们参观了新西兰最大的水产技术开发公司-----NIWA,这是一家新西兰政府管理的公司,其地位相当于我国的中科院,由于整个过程不能拍照,这部分没有多少照片。我们有幸观看了整套的大马哈鱼育苗繁殖设备,整套设备分为4部分,海水处理器,繁殖池,鱼卵暂养池,育苗暂养池。

而这其中,令我感触最深的并不是这些高级的设备,而是最简单的海水处理器,如此高端的育苗技术,所用的海水处理方法仅仅是纳米级理过滤,只需过滤掉海水中的藻类就可能直接使用,而在国内,物理过滤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还要化学过滤,生物过滤,甚至要养一段时间的水,这其中的差别并不是过滤设施的高低,而是取水地水样的水质程度,新西兰的海水可用清澈见底来形容。而在国内却很难找这样的海水。

  

在接下来的几天中,我们将继续查新西兰的海洋生物资源以及保护现状,收集第一手资料,以便回国后能够顺利开展接下来的实践调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