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15-09-20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139  
知行杯:从重金属角度对上海小龙虾食品安全评估(三)

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人类关注的焦点问题,随着科学和生产力的进步,食品短缺已不再是威胁大多数人生存与健康的主要问题。但食品中存在的威胁人体健康的因素却日益突出,成为食品安全的最主要问题。

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环境污染已经成为广为关心的话题。废水、废气和废物通过对土壤、水源的污染而造成食品的污染。环境中的污染物很多,重金属无疑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一类污染物。重金属通过生物放大作用逐渐在高营养级中富集,从而使其含量急剧增加,而有的重金属少量的摄入即会对人体造成毒性作用。

小龙虾是中国人广受欢迎的水产品,在上海亦是如此。据统计,上海有10多家饭店每天要货量超过1吨,要货最多的甚至近3吨,铜川水产市场目前每天小龙虾集散量30吨左右,约占全市消费总量二分之一。小龙虾是入侵物种,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很强,尤其对水质的要求并不高,在一些受轻度污染的水域,甚至在一些鱼类难以存活的水体也能生存。据此推测,小龙虾体内可能含有影响人类身体健康的毒性重金属。尽管孙振中等(1995)曾于1991-1993年对上海河沟的小龙虾重金属含量进行研究,它们认为只要将小龙虾肌肉清洗干净,食用是安全的。但也有一些研究表明,小龙虾体内某些重金属含量严重超标,会严重影响人体健康。随着近20多年上海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有理由认为上海水域重金属含量已经大量增加,从而通过生物放大作用导致小龙虾体内的重金属的大量富集,可能对上海居民的身体健康产生负面影响。

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宣传可以使市民更关注到食品安全方面的问题,更关注重金属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