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15-11-04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212  
生命学院举行《适应步入职场新生活,开启事业单位新征程》讲座

水产与生命学院于2015113日下午130014302209教室举行了《适应步入职场新生活,开启事业单位新征程》讲座。生命学院研究生、本科生共100人聆听了讲座。

主讲嘉宾是学院的校友李世凯,现为贵州省农业科学院水产科学研究所科研人员,是我院2014届毕业生,研究生期间担任班级班长、生命学院兼职辅导员等职务。曾获得2014年“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称号,绿微康-杨毅一等奖学金,曾获得校优秀兼职辅导员、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李世凯讲述了自己的入职经历,他告诉同学们如何调整心态,到一个新的环境,总会有不如意,但是不能一味地抱怨,我们无法改变环境,要学着去改变自己,学着去适应,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工作单位不像学校,要处理好与领导、同事之间的关系,认真完成领导布置的工作。对于研究生,李老师强调要与师兄、师姐处理好关系,不要为蝇头小利斤斤计较,同时与自己的导师多沟通,及时反映问题,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其次,李世凯指出我们从学生到工作、从本科生到研究生这个阶段要调整心态,尽快实现角色转变,找准个人定位,融入到新的环境。大三本科生面临着找工作、考研的选择,如果想继续读研要结合自己的能力选择报考学校,提前去自己想报考的学校,报考的老师的实验室去看一看,确定所报的专业是自己喜欢的,避免发生开学之后辍学或退学。如果想找工作,确定好自己想找什么样的工作,是稳定的事业单位还是自己创业。对于研究生,李世凯强调第一要把科研做好,除学习之外还要多参加一些活动,读研就要与本科生有所不同,不仅是学术水平,各方面的能力都要有所提高。

最后,李世凯指出选择工作就要学会独立、自食其力,选择读研就踏踏实实搞科研,不管是工作还是读研既然选择了便风雨兼程。听讲座的学生认真聆听,不时地记笔记,感觉这场讲座为自己带来了非常有针对性的指导。

  

                                                                            (撰稿:田娟娟摄影:苏志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