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15-11-12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637  
两岸三地共同研讨“传承中华金鱼文化,推动休闲渔业发展”

2010年,在国家十二五规划中把休闲渔业列为国家渔业范畴内的五大产业之一,休闲渔业取得了和水产养殖渔业捕捞水产品加工增值渔业等同的地位。金鱼养殖业因其产业特征和属性,归属于休闲渔业范畴,在历史的长河中绵延千年的金鱼养殖业终于找到了自己归属的产业地位。

2015年是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的最后一年,又是制定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金鱼养殖业作为休闲渔业的一个分支,如何帮助产业明确定位,进一步挖掘传承自身的历史文化内涵,在新的历史时期内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是我校水族科学与技术专业的重要研究内容之一。

日前,由上海市水产行业协会主办,我校和上海农业展览馆共同承办的2015上海国际休闲水族展览会上,海峡两岸学者、金鱼业者、画家、摄影家共聚一堂,共同探讨传统金鱼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本届金鱼品评会包括金鱼品评和金鱼文化交流两部分主要内容。

金鱼品评会延续上海金鱼品评会的特色,“轻比赛,重品评”,邀请资深评委,分别从“传统宫廷金鱼”、“现代金鱼产业”、“日本金鱼传承”、“港台及国际市场”等角度品鉴参评金鱼,为金鱼的传承和金鱼产业的发展,提出具有代表性的看法和意见。

本届展会部分获奖金鱼

本届品评会吸引了北京、江苏、上海、福州、广东等目前高端金鱼主产地的著名鱼场送鱼参评。台湾地区今年首次有鱼场从台湾专门选送台产金鱼参赛,获得了国内金鱼爱好家的青睐,展后不但参评金鱼高价成交,还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

本届品评会评选出获得“梅花金奖”、“兰花银奖”、“菊花铜奖”金鱼共30尾,代表了目前我国金鱼产业的主要养殖品种。

上海国际休闲水族展举办10年来,首次由海峡两岸策展人借助互联网共同策划设计,由我校教师和学生组成团队实施完成展览活动。

两岸三地的工作团队与评委合影

我校学生参与活动的全过程

农业部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北京市水产技术推广站、江苏省海洋渔业局、福州市海洋渔业局、扬州市水产技术推广站、如皋市水产技术推广站等单位参加展会的交流活动。近年来金鱼及金鱼文化领域6本专著的作者带书在活动中参与交流,签名售书、赠书。

展场掠影

本届展会除金鱼专著作者以外,还有广东画家陈燕妮、台湾画家陈景全、台湾摄影师高宏升、台湾设计师黄宥程、柯仪等艺术家携带各的金鱼画作、摄影作品、文创作品参展、交流,两岸学者、艺术家深入交换了对中华金鱼文化传统的体会,从各自不同的艺术表现方式表达对金鱼之美的理解。

把金鱼文化交流引入金鱼品评会,在全世界的金鱼比赛、品评会上属首次,在弘扬中华金鱼传统文化方面做出了尝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千年前,当中国人把野生红鲫鱼在放生池中放生的时候,寄托了对生命的敬畏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那时,人们并不会想到,恰恰是他们这种敬畏和向往,为后世埋下了一颗种子。时光荏苒,沧海桑田,千年历史的长河中朝代更迭,或盛世,或乱世,这颗种子在风雨中慢慢发芽,慢慢成长,终于根深叶茂。

本届展会上的文化交流活动

参展的艺术及文创作品

金鱼源于东方文化中对生命的敬畏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其发展演变以东方文化对美的理解和追求为主要动力和方向。而金鱼的品鉴评价,正是对阶段性金鱼养殖艺术和选育方向的总结,对金鱼的发展起着推动和引导的重要作用。

本届上海金鱼品评会上,我校水族与科学技术专业的学生全程参与品评活动与文化交流活动,有机会直接面对金鱼领域久闻其名的金鱼艺人,从他们那里学习了第一手的专业知识,亲手操作金鱼的处理暂养。还第一次亲身体验到除了传统的水生动植物养殖科学以外,水族专业丰富的文化内涵,加深了对专业属性的理解,进一步明确了学习方向,坚定了专业理想,锻炼了团队合作精神,为以后在本专业内就业或创业打下了基础。


(撰稿、摄影:何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