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15-12-24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102  
社会实践:三角帆蚌暴露于有毒藻类和缺氧环境下的代谢生理研究

由于普遍采用施有机肥肥水的传统养殖模式,三角帆蚌养殖水体往往富营养化情况严重,容易出现水华暴发现象。由水华引发的缺氧和有害水华藻类(如有毒铜绿微囊藻)被认为是对水生生物造成胁迫的主要因子,而两者对三角帆蚌复合胁迫作用未见报道。本研究拟从代谢生理学角度,研究缺氧胁迫下三角帆蚌暴露于有毒铜绿微囊藻下的代谢生理响应。通过对三角帆蚌在缺氧和有毒铜绿微囊藻胁迫下代谢生理指标(清除率、同化率、耗氧率和排氨率)变化规律的研究,可进一步评估三角帆蚌在这两种胁迫因子交互作用下的生理适应性,为三角帆蚌作为水域环境生态修复工具种可行性的评估工作积累基础资料。本研究不仅能为衡量三角帆蚌所在水域的环境变化提供科学依据,还能为三角帆蚌生理适应性机制的研究奠定基础。

关于项目的进度方面,我们基本上分为以下几个阶段:前期准备(实验材料培养)、实验相关操作练习、实验、实验数据处理、所得资料整理并得出最后成果。

我们对每个组员所负责的内容进行了较为细致的划分,主要是由第一负责人安排,每个组员负责一个方面,但同时也互相学习,保证每个组员学到更多的知识。

下图为组员何方培养小球藻的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