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15-12-24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244  
社会实践:斑马鱼养殖2

水体重金属污染已成为严重影响水生生物生存并威胁人类健康的最大污染物之一。环境污染问题近年来日趋严重,重金属由于能够抑制体内各种酶的活性、或取代必需金属元素,而直接干扰或损害生物体的正常生理生化功能,会对生物体产生急性或长期的毒理效应。水体重金属污染具有来源广、累积性强、不能降解、污染后不易被发现且难于恢复、容易被食物链富集放大等特点,已成为严重影响水生生物生存并威胁人类健康的最大污染物之一。浮游动植物、鱼类等均被作为评价水体重金属污染的指示生物。希望通过研究,了解金属进入鱼类体内的途径和机理。

本课题拟通过研究鱼类鳞片、血液、肌肉、耳石等部位吸收重金属元素的含量和时滞效应、了解重金属在鱼类体内各个部分中沉积含量与水体中含量的对应关系及不同重金属的富集系数,为水环境中重金属的生物监测提供基础方法。

研究内容:

  1. 选取斑马鱼或青鱂作为实验材料,学习养殖方式。

  2. 进行预实验,初步选定为铬、汞、铅等有害重金属。查阅文献,确定实验剂量。和。

  3. 10个缸,分两组分别按3-5个浓度梯度加入水体重金属溶液。

  4. 一个月内,每日观察实验对象状况,记录各项指标。

  5. 实验10天、20天、30天,分别选取样品,测量鳞片、肌肉、血液和耳石中金属含量

  6. 分析数据,得出结果


    创新点:除了肌肉、血液和鳞片还选用耳石这个新介质来观察水环境对于鱼类的生理的影响。耳石一般存在于硬骨鱼内耳中,主要由碳酸钙、有机质和少量微量元素构成。它同时伴随着鱼体生长的昼夜节律而出现日周轮。由于耳石具有代谢惰性,元素一旦沉积就很难被机体吸收,可作为记录鱼类生活史的元素指纹。通常水环境中的重金属元素除了被鳃、皮肤直接吸收外,还可通过食物进入鱼体,再经血液及内淋巴的输送,最后沉积在耳石上。而有些重金属元素还具有生理功能,在到达耳石之前可能已被其他组织所吸收。因此,揭示重金属元素在耳石与水环境之间的含量关系,是开展耳石重金属生物监测的基础。近年来,鱼耳石作为重金属环境监测的研究被大量报道,已经成为生物监测的最热门对象之一。

    实验过程中对我最复杂的就是养鱼,养好斑马鱼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不仅仅就是喂饵料和换水,还要一直注意小鱼的状态与吃食情况。在暑假期间我去滨海基地参观并呆了几天,同学在哪里养虾,虾苗的吃食情况更加复杂,而且需要长时间的观察,每天的多次喂食造成了巨大的劳动量。由于时间原因,实验尚且处于养殖阶段,结果要时间才能得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