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15-12-24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152  
社会实践:牛磺酸对斑马鱼下颌组织再生的影响2

递质类物质谷氨酸、甘氨酸、γ-氨基丁酸在斑马鱼下颌再生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牛磺酸作为一种神经递质,在中枢神经系统发育以及再生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确定再生所需要的分子途径仍然是再生医学的一个巨大挑战。斑马鱼作为一种模式生物,其具有和人类87%同源的基因,且其具有极强的再生能力,尤其是其下颌组织和尾鳍更是极好的组织再生研究材料。

本实验室已研究得到:斑马鱼下颌剪切后一周内为斑马鱼下颌再生的主要发生时间,在切除约1/3下颌后的1-2天,创面已形成较完整的表皮组织;3-4天表皮下出现大量芽基细胞。而早期已有报道Flk-1在发育中的芽基和内皮前体细胞中的表达比在成熟血管中更强。因此本实验在对成熟Flk型斑马鱼下颌组织以及1月龄幼鱼尾鳍组织进行损伤后,将其置入四种神经递质的浓度梯度环境中培养疗伤。对于下颌再生,我们通过测定四种药物各浓度梯度影响下5天时下颌组织切片中Flk1-GFP荧光强度以及荧光量进行定量,来体现组织再生的程度。对于尾鳍再生,则通过测量尾鳍再生的长度进行定量。本实验旨在探究这四种神经递质对斑马鱼损伤性组织再生的作用,进一步了解组织再生的分子途径,以期构建快速筛选小分子的斑马鱼再生模型。

结果显示牛磺酸对损伤组织的再生表现出促进作用,谷氨酸和甘氨酸表现出在低浓度时促进,在高浓度时抑制,而γ-氨基丁酸则表现出一定的抑制作用。特定酶的调整协作形成了这些小分子氨基酸,本实验主要研究了其单个代谢系统的作用,其代谢系统整体之间的相互作用仍然需要进一步探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