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15-12-24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211  
社会实践:上海市美丽乡村建设模式研究

项目前期准备阶段简报

城乡一体化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社会进步不能逾越的历史阶段城乡一体化就是要将农业与工业乡村与城市农村居民与城镇居民作为一个整体进行统筹谋划通过政策调整和体制改革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彻底打破城乡二元对立结构形成城乡互动促进融合发展的良好格局而美丽乡村的建设不仅能促进乡村的自我改善而且契合城乡一体化发展的要求现如今如何探索出一种将美丽乡村建设与城乡一体化有机结合的新模式成为了当前形势下的新问题

十八届三中全会中指出:城乡二元经济结构是阻碍城乡一体化进程的重要因素。合理调整体制机制,形成城市和农村地区之间的新关系,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农民和互惠。

创建“美丽乡村”是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需要。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融入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确定了建设生态文明的战略任务。

美丽乡村,其实就是在乡村建立起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全面和谐。从其本质内涵上来分析:美丽乡村建设就是要建立乡村的生态文明,在乡村的

生产生活中,积极主动地优化和改善乡村自身发展与自然、与城市之间的关系,并且建设良好的乡村生态环。

在团队查找资料中发现北京、广东等大城市也都在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建设美丽乡村,北京市美丽乡村建设具有产业发展型模式、生态保护型模式、城郊集约型模式、文化传承型模式和休闲旅游型模式五个模式。广东省现有新农村建设水平评价模式纵向模式横向模式和点状模式。

美丽乡村建设中也在一些问题:融合资金的问题、村和村民经济实力的问题、区均衡推进的问题、村环境脏乱差的问题等。

美丽乡村建设需要结合各地区的地理环境、自然资源、产业形态以及村民的实际需求等因素,对村庄实施差异化的发展指导,挖掘和塑造地方的个性化特色,让农民切身体会到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

在综合我们前期查找的资料后我们团队将对上海市美丽乡村建设模式研究议题进行实地考察。

以下附图组员们查找资料。

负责人:魏伟

组员:闫光松




组员:刘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