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16-12-13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491  
水产种质资源发掘与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6年学术委员会会议暨2016年学术年会成功召开

1211日,水产种质资源发掘与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6年学术委员会会议和2016年学术年会分别在上海海洋大学图文中心101室和水产与生命学院A101会议室召开。

学术委员会主任林浩然院士,副主任朱作言院士,学术委员上海建桥学院潘迎捷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张元兴教授、第二军医大学焦炳华教授、黄海水产研究所陈松林研究员、大连海洋大学宋林生教授、我校陈良标教授及学校领导副校长李家乐、水产与生命学院党委书记谭洪新等出席。水产与生命学院各实验室学术骨干和教师、研究生约180人参加了本届年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林浩然院士、重点实验室主任陈良标教授、副主任唐文乔教授、学术骨干张俊芳教授分别主持了会议。

 

 参会人员合影

陈良标主任从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和队伍建设、年度成果产出、代表性成果、实验室评估情况和改进任务等方面向学术委员会汇报了实验室2016年各项进展。

与会专家对实验室2016年度所做的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对实验室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和重点工作提出诸多建设性的意见。一是进一步加强人才引进,提高学术水平,朝着应用发展;二是除了人才引进,更要立足本土人才培养,尤其是中青年学者的培养;三是加强合作,尤其是跨界合作;四是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成果向产业应用的转化,争取在水产养殖和海洋生物资源利用方面取得更多的科技成果,基础研究向产业应用扩展,做到“顶天立地”。 

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 

重点实验室学术年会

随后,受会议邀请,肖武汉研究员、王德寿教授和包振民教授应邀在学术年会上做特邀报告。我校实验室成员何培民教授、成永旭教授、鲍宝龙教授、吕为群教授、杨金龙教授等实验室骨干分别向学术委员会汇报了近一年重要科研进展及成果。 

重点实验室年会学术报告

实验室主任陈良标教授最后做总结发言,代表实验室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真诚的感谢,重点实验室将会根据各位专家的意见进行改进,进一步加强人才引进,加强科研团队的建设工作,支持青年骨干教师的成长,同时有计划地做好高水平青年人才的引进;积极争取国家水产海洋领域重大研究任务,以承担国家重大任务为抓手,促进科学研究和团队建设;在人才培养方面,采取国际化的策略,加强与国际水产学一流大学和科研院所的合作与交流;在科学研究方面,充分发挥领军人才在基础研究的核心作用,提升承担国家重大任务的能力,产出标志性学术成果,保持实验室在应用研究方面紧密与产业结合的特色,加速成果转化,推动行业发展。


(撰稿:翟万营,摄影:汪少为、张秋月、陈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