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16-12-20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373  
第二届上海市水生动物营养与饲料学研究生论坛在我校召开

1218日,第二届“上海水生动物营养与饲料学研究生论坛”在我校水产与生命学院A101会议室召开,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和我校水产养殖学营养与饲料方向的近100名研究生及10多名教师参加了本届论坛,水产与生命学院首届“卓越班”的30名本科学生也旁听了论坛的全部报告。

“上海水生动物营养与饲料学研究生论坛”前身系“上海海洋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营养饲料研究生论坛”,由我校和华东师范大学水生动物营养与饲料相关教师共同倡议,旨在加强两校水生营养与饲料研究方向研究生互动的校际交流平台,自2010年起每年召开一次,轮流在我校和华东师范大学召开。去年起,该论坛上升为上海市水生动物营养与饲料学研究生论坛。 

上午830分,水产与生命学院副院长黄旭雄教授首先致欢迎词,并简单介绍了我校水产营养与饲料教研室的概况。之后进入研究生论坛环节,上午的论坛由黄旭雄教授主持,下午的论坛由华东师范大学杜震宇教授主持,两校共有14名硕博研究生在此次论坛上进行了学术报告,报告内容包括水生动物脂质代谢机制、鱼粉鱼油替代研究、抗生素对水生动物生长和健康的影响、水生动物渗透压调节机制及营养调节、饲料添加剂对水产动物生长和品质的影响、生物技术在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研究中的应用等方面,两校师生就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点评。整体上我校研究生的报告与养殖产业发展联系更加紧密,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的报告更具有理论深度,两校各具特色,通过交流互动,大家能够互相学习,共同提高。随后,两校的两位博士生就科研选题、文献阅读、SCI论文写作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分享了他们的心得与体会,他们的亲身经历也深深地激励低年级的硕士研究生和卓越班本科生。最后,两校老师经过激烈讨论,评选出了本次研究生论坛的四位“优秀口头报告奖”得主,我校的龙晓文博士生和孔纯硕士生入选,研究生院副院长冷向军教授和华东师大杜震宇教授共同为获奖同学颁奖。

  

(撰稿:吴旭干、李京昊;摄影:李京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