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16-12-29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967  
夏春教授、周志刚研究员受邀在水产与生命学院举行鱼类免疫学讲座

20161227日下午,我校水产与生命学院鱼类免疫学与病害控制实验室邹钧教授邀请中国农业大学夏春教授和中国农业科学院周志刚研究员在水产与生命学院A101报告厅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夏春教授(博士生导师)是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及农业部人畜共患病重点实验室比较免疫学科负责人,动医基因工程二级学科学术带头人。主要研究聚焦于结构与进化免疫学,特别是MHC复合体精细结构与T细胞表位疫苗以及免疫球蛋白超家族的起源与进化的结构学研究。鱼类CTL免疫相关结果发表于Journal of Immunology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Journal of Virology等刊物。目前主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草鱼细胞毒性T细胞免疫应答的结构与功能基础及其调控机理研究”。本次夏教授就关于《鱼类CTL免疫的3D结构与功能研究进展》做了报告,为听众精彩讲解了鱼类细胞毒性T细胞(CTL)免疫应答中草鱼Class I MHC受体中β2m链的蛋白质三维晶体结构、MHC I的基因组结构和p/MHC I蛋白晶体结构。作者发现,鱼类MHC I复合体可能由重链和轻链组成,草鱼β2m的特点与人类不同,尽管也是由7β折叠片和loop环组成,但是其D片段短;在7β折叠片有一个疏水盒,中心多2个氢键,其结构更牢固。 

周志刚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本科及硕士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目前在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从事鱼类消化道微生物与鱼类宿主互作研究。现担任中国农业科学院创新工程水产动物饲料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挪威鱼类消化道微生物联合实验室中方负责人。周老师以《Growth promotioneffect of dietary nucleotides in fish is associated with intestinalmicrobiota-mediated reduction in standard metabolic energ》为题,为师生们讲述了核苷酸对斑马鱼生长过程中的能量获得及肠道微生物菌群的影响,以及无菌斑马鱼模型的构建。作者研究发现,在饲料中添加核苷酸后会显著影响斑马鱼在生长发育过程中的能量获取,并显著改变斑马鱼肠道中的微生物菌群,从而对斑马鱼的肠道免疫产生显著影响,进而可能影响到整个免疫系统。 

通过上述两位专家教授深入细致地精彩讲解,使我院的广大师生听众深入了解了鱼类适应性免疫受体MHC I的精细蛋白质三维结构以及核苷酸对鱼类营养免疫的影响,进一步提升和拓展了我院鱼类免疫学研究的视野。

  

(撰稿:竹攸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