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17-08-30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469  
水产与生命学院与湛江国联水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探讨教学合作

2017827日下午,我校水产与生命学院领导张宗恩书记、林海悦副书记、黄旭雄副院长、陈乃松教授、张文博博士和李松林博士等一行在来到了湛江国联水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就水产养殖本科专业教学合作进行了探讨。湛江国联水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执行副总裁吴丽青女士、人力资源部总监胡先龙先生、人力资源总监助理、校园招聘主管陈海勇先生等参加了座谈。湛江国联水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2001年,公司以为人类提供健康海洋食品为使命,专注于水产行业,现已发展成为集育苗、工厂化养殖、饲料、海洋食品加工、国内国际贸易、水产科研为一体的全产业链跨国集团企业,是我国水产养殖行业少数的上市公司之一。

吴丽青董事对我院领导和教师的来访表示欢迎,并以视频形式介绍了湛江国联水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的发展历史和现状。张宗恩书记、林海悦副书记和黄旭雄副院长分别介绍了我院此次行程的目的及我校水产养殖专业办学的情况、水产养殖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情况、和正在进行的农业部水产养殖卓越农林人才、上海市应用型本科人才试点建设情况。张宗恩书记感谢胡先龙先生前期拜访我校,并对国联提出的在水产养殖专业培养方面的合作,包括设置水产养殖专业的“国联班”表示认同。黄旭雄副院长表示在水产养殖专业办学中,我院希望能够与国联等水产养殖行业内领先的企业进一步深入合作,企业在人才培养中更全面和深入的参与进来,使得培养的人才更符合产业的需要。吴丽青董事谈到了国联正在从事的对虾工厂化养殖项目,开创了从育苗到餐桌全程可控的全封闭式养殖模式先河。为了确保这些项目的顺利开展,国联希望能够与我校联合培养更多的养殖专业人才。吴丽青董事认为,水产养殖行业的发展会符合国家发展方向,以机械化、规模化和信息化为主要方向,率先在大农业中实现现代化。在这种发展趋势下,希望我校水产养殖专业在教学中,强调水产养殖行业的发展趋势,就业也需要顺势而为,进入以国联为代表的规模化、现代化的水产养殖企业进行工作。

张宗恩书记对吴丽青董事表示赞同,并介绍了我校正在筹划的水产养殖一流学科的建设。张宗恩书记希望能够结合国联班的建设,充分利用国联公司养殖基地优良的生产条件进行水产养殖专业的生产实习工作。黄旭雄副院长表示希望能够在国联班的教学中,双方能够更紧密的结合起来,请国联的技术人员介入的水产养殖专业本科生的教学工作中,作为水产养殖专业本科生的兼职教师。同时水产养殖专业本科生的毕业论文也可以在国联研发基地进行,真正实现订单式定向合作学生培养。

随后,吴丽青董事带领大家驱车来到了位于南三岛的国联南三对虾工厂化养殖基地进行了参观。据介绍,工厂化养殖项目是国联的重点项目,项目总占地面积3500亩,自2016年开始建设,当年收获对虾1000吨,并将在2017年将产量提高到5000吨、201810000吨,在2019-2020年间实现对虾20000吨的产量。大家对国联公司的快速发展表示赞叹,并对对虾工厂化养殖的技术水平表示肯定。并希望国联能够将生产的活虾品牌化,提升其附加值,并为社会提供安全可靠的水产品。在国联南三对虾工厂化养殖基地,还看望了去年毕业自我校水产养殖专业目前在基地从事对虾生产相关工作的校友,院领导与校友们进行了交流,提出了安心工作、逐渐积累经验、并在工作中取得更多的成绩等期望。

  

与湛江国联水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领导合影

吴丽青董事介绍国联南三对虾工厂化养殖基地情况

基地现代化的对虾工厂化养殖设施

  

  

与湛江国联水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领导和校友合影

  

(撰稿、摄影:张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