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17-07-03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64  
社会实践——江苏省“渔民上岸”的开展现状及对策(项目摘要)

本调研报告在进行相关渔民上岸文献和重大政策梳理的基础上,通过个人访谈、问卷调查、文件访谈、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方法对江苏省渔民展开调查研究,整个调研报告预计从6月中旬开始启动至9月初结束,历时3个月,针对江苏省城镇政府相关部门、企业代表、个体户等上岸渔民和政府人员、周边群众、天吊渔民展开访谈,访谈150人次左右,发放调查问卷400份左右。主要内容如下:

1.设计调研问卷,问卷调研未上岸、正在上岸和上岸后生活困难的渔民、成功定居转型的渔民,对比分析其在家庭户籍、住房、经济收入、转产转业、社会保障、文化教育、法律政策熟知度、人际交往等相关因素的差异。

  1. 访谈成功转型的渔民、乡镇政府机构、公关人员,从多个角度了解到“渔民上岸”工程实施过程中的政策手段和瓶颈困难。

    3.在问卷和访谈所获得的资料的基础上,分析数据提出建议,形成《江苏省“渔民上岸”的开展现状及对策研究》调研报告一份,反馈给当地政府相关部门。

    4.结合江苏省成功转型的渔民案例,编撰宣传册,发放给有疑问有困难的渔民,引导渔民成功定居转型,提高经济水平,维持社会稳定;编撰新闻稿进行投稿宣传,撰写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