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17-07-03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101  
社会实践——江苏省“渔民上岸”的开展现状及对策(项目背景)

项目背景及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住房问题既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关系人民安居乐业,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关系社会和谐稳定。”江苏省作为渔业大省,据统计,当地以船为家的渔民近50万户,渔民约有220万人。20147月份,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江苏省以船为家渔民上岸安居工程建设实施方案》,正式开展实施“渔民上岸”安居工程。外加近年来随着捕捞业的不断加大,现代渔业捕获的海洋生物已经超过生态系统能够平衡弥补的数量,结果使整个海洋系统生态退化,海洋生态环境遭到了严重的破坏,导致一些珍稀鱼种数量急剧下降甚至灭绝。“渔民上岸”政策的成功实施不仅有利于保证渔民基本生活,还能使得生态环境得到修复,保护海洋生态圈,维持地球整个生态系统的平衡。

在此背景下对江苏省区域内“渔民上岸”问题进行进一步深入调研,了解当地渔民政策实施后生活的一些变化,为推动该区域“渔民上岸”工程中渔民的安居、就业、转型和养老等提供参考依据,同时也更深入的探究“渔民上岸”所涉及的社会问题和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