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23-02-22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15581  
陆颖 研究员


姓名:  陆颖     

性别: 

出生年月:1973-05

最高学位:博士

专业技术职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所在专业:生物学

所在系:     水产种质与育种系

所在学院:水产与生命学院

   

2006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2006-2008年,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食品科学学院博士后。2009-2016年,任职于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与生态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201612月起,任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负责水产动植物的基因组学和比较基因组学研究。研究生涯中,先后参与中国水稻基因组、能源植物基因组、茶基因组、毛竹基因组、罂粟基因组、南极鱼基因组等多个重要物种的基因组研究。是毛竹基因组(Nature Genetics 2013)、草鱼基因组 (Nature Genetics 2015)的主要完成者、生信团队负责人和论文撰稿人。并完成了包括南极鱼类基因组 (Gigascience 2019) 及与中科院昆明植物所合作的关于多倍体起源的泛基因组研究 (Molecular Plant 2019)等多个重要动植物基因组的研究工作。

  

教育背景

1991-1995 华东师范大学化学系,本科生

1998-2006 中科院上海生化细胞所,硕士、博士研究生

 

教学工作情况

研究生课题《比较基因组学》


主要研究方向

 基因组学,包括比较基因组学、群体遗传学、表观遗传学及分子标记等方面的研究

 

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研究成果

[1] 组织、撰写、发表了毛竹基因组论文(20134月,《自然-遗传学》)。这一成果在世界上,第一次用纯二代高通量测序方法高质量的完成了高等植物复杂基因组;第一次通过用建立全基因组的基因共线性的方法鉴定了物种染色体多倍化这一生物界普遍且重要的现象;第一次对毛竹生长超过60年都不开花的原因——这一植物学上著名的科学问题进行了分子生物学解释。(截止20211月,本文引用次数已经超过313(web of science))。本成果的相关新闻发布于2013228日《人民日报》头版及其他重要报刊上。

[2] 撰写、发表了草鱼基因组论文(20155月,《自然-遗传学》)。这一成果在世界上第一次完成了草鱼这一最重要养殖鱼种的基因组草图,是当时用纯二代高通量测序方法完成的、质量最高的硬骨鱼类基因;第一次用基因组学和细胞学的手段验证了草鱼性染色体的进化;第一次从分子生物学的层次解释了草鱼适应草食性的分子机制。(截止20211月,本文引用次数已经超过212(web of science))。

 

主持和参与的科教项目

[1]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计划),项目一课题一、鱼类生长的遗传基础与调控机理研究,主持。

[2] 上海市自然科学基因项目,重要鲟鱼鱼种性别相关分子标记的开发,主持。

[3]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深渊生物学资源勘探、获取和开发的前沿技术体系研究,项目骨干。

[4] 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子课题物种形成过程中辐射分化模式和关键性状演变的遗传机制,课题骨干。


发表的主要论文情况

[1]  Guo ZH, Ma PF, Yang GQ, Hu JY, Liu YL, Xia EH, Zhong MC, Zhao L, Sun GL, Xu YX, Zhao YJ, Zhang YC, Zhang YX, Zhang XM, Zhou MY, Guo Y, Guo C, Liu JX, Ye XY, Chen YM, Yang Y, Han B, Lin CS, Lu Y*, Li DZ. (2019) Genome Sequences Provide Insights into the Reticulate Origin and Unique Traits of Woody Bamboos. Molecular Plant. S1674-2052(9): 30174-1 (co-corresponding author; SCI IF2019=12.08).

[2]  Chen L, Lu Y#, Li W, Ren Y, Yu M, Jiang S, Fu Y, Wang J, Peng S, Bilyk KT, Murphy KR, Zhuang X, Hune M, Zhai W, Wang W, Xu Q, Cheng CC. (2019) The genomic basis for colonizing the freezing Southern Ocean revealed by Antarctic toothfish and Patagonian robalo genomes. Gigascience. 8(4). (Co-first author)

[3] Guo L, Winzer T, Yang X, Li Y, Ning Z, He Z, Teodor R, Lu Y, Bowser T, Graham I, Ye K. (2018) The opium poppy genome and morphinan production. Science. 362: 343-347.

[4] Wang YP, Lu Y#, Zhang Y, Ning ZM, et al. (2015) The draft genome of the grass carp (Ctenopharyngodon idellus) provides insights into its evolution and vegetarian adaptation. Nature Genetics. 47: 625-631. (Co-first author SCI IF2015=31.6).

[5] Peng ZH, Lu Y#, Li LB, Zhao Q, Feng Q, et al. (2013) The draft genome of the fast-growing non-timber forest species moso bamboo (Phyllostachys heterocycla). Nature Genetics. 45: 456-461. (Co-first author; SCI IF2013=29.6).

[6] Y. Lu, C. Gao, B. Han, (2006) Sequence analysis of mRNA polyadenylation signals of rice genes, Chinese Sci. Bull. 51: 1069–1077.

[7] Y. Lu, Y.R. Wu, B. Han. (2005)Anaerobic induction of isocitrate lyase and malate synthase in submerged rice seedlings indicates the important metabolic role of the glyoxylate cycle, Acta Biochim. Biophys. Sin. 37: 406–414.

科教工作获奖情况

“重要经济鱼种的分子标记”项目入选2017年“创业南京”高层次创业人才引进计划。

 

联系方式

       E-mail yinglu@shou.edu.cn

 


(2021年1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