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18-05-18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369  
“元鼎讲坛”第三讲--鱼类原始生殖细胞的研究进展及其在水产中的应用

5月15日下午,水产与生命学院在A101会议室举办“元鼎讲坛”第三讲,此次元鼎讲坛邀请我院李名友研究员主讲,李名友以“鱼类原始生殖细胞的研究进展及其在水产中的应用”为题做了专题报告,水产与生命学院部分教师和卓越班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谭洪新院长主持。

李名友研究员以自己研究专长,以青鳉鱼为研究对象,向老师和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原始生殖细胞的形成、标记和分离技术,并对原始生殖细胞的标记基因在不同发育阶段(如形成、增殖和迁移)的功能进行了详细阐述。在研究中发现了鱼类原始生殖细胞形成的特化因子;首创了鱼类囊胚细胞移植介导的生殖细胞替换,从而实现了鱼类的借腹怀胎。在报告中还介绍了模式物种生殖细胞相关技术在濒危鱼类保护、经济鱼类繁殖以及育种等方面的应用前景,为水产学科珍稀物种的保护和新技术方法的推广应用打开了新的思路。

最后,李名友研究员对师生的提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师生对鱼类生命的奥秘有了更深的理解,对水产基础生物学的研究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李名友丰富的报告内容和悉心的讲解受到师生的好评。

(撰稿 摄影:翟万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