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18-06-15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221  
“元鼎讲坛”第五讲开讲

6月12日,“元鼎讲坛”第五讲在水产与生命学院A101举办,严继舟教授就转基因鱼的食用安全评估做报告。水产与生命学院党委书记张宗恩出席讲坛并致辞,水产与生命学院学生代表及部分老师参会并展开热烈讨论。

严教授结合最近发表的教材《健康与疾病的营养基因组学研究》首先介绍了世界卫生组织关于食品安全的定义,然后讲解了食物在人体内消化吸收和代谢的过程,特别提到食物中生物活性物质的重要性,要全面看待基因食品的研究及其安全评估。最后详细介绍了最近发表一篇文章(Flk-GFP转基因鱼的食用安全评估)。目前已完成的实验显示Flk-GFP转基因鱼会对食用的个体的子一代造成一定程度的特征性影响,但在停止食用转基因鱼后,这些影响在下一代又会消失。与学术界已发表的许多文章相比,本食物链模拟系统简便易行,从基因型-表型角度综合评估转基因鱼的食用影响,而且减少了种系差异。

严教授基于上述实验结果认为转基因食品可看做一种特殊的食品,它对机体的影响取决于转基因产物的消化吸收,代谢动力学及其生物活性共同作用的。随着实验的进一步研究,将慢慢揭开转基因食品的面纱。


(撰稿:李乐诗 摄影:浦逸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