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18-07-05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271  
生命师生同堂,共品学新思想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73日下午,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邀请到了上海海洋大学“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讲师团的来宁老师在1103室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品学新思想。

课程开始,老师以七月一日——中国共产党建党节为导入,引用《人民日报》的文章,并且回顾了在最早在上海创刊的《新青年》与共青团前身旅欧共青团的刊物《赤光》,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回顾新青年”,老师还讲述了上海海洋大学的著名校友张闻天的文章《飘零的黄叶》。而后以“中国的脊梁”为分主题讲述了当代中国的中流砥柱。有感动中国的黄旭华,海大已故的长老级教授王武,引出了与时代同行的理念。

课程主体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即为“回顾新青年”。第二部分则为立足新时代,第三部分为“争做新青年”。在课程主题的主体脉络下,老师不仅介绍了历史给予我们的时代目标和新时代新生力量将要面对的历史使命,而且讲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与海大的校训相结合并分析了学校各个决策的历史因素与考虑,让全体学生对校训有了更加明确的理解和印象,同时也对核心价值观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与反思。 
    在“争做新青年”这部分内容中,着重提出了新时代新青年的四大要求,即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生动的结合了海大的科创精英奋斗史与海大向海图强的历史使命,为学生展示一幅海大梦的壮阔的图景,为实现中国梦做出海大生命的人的表率。

师生同堂,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为核心,以“立足新时代,争做新青年”为主题,回顾党的发展历史;畅谈当下的别样生活;展望党的领导下的光辉前景。在师生的交流中,不仅重温了历史的发展,更是让师生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迈向光明未来。


撰稿人:赵浩森、练颖康

拍摄者:练颖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