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18-10-30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244  
上海市第三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的通知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举办

上海市第三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的通知

  

各高等学校:

2016年本市举行首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以来,全市各高校热情响应、积极参与,营造了良好的高校安全文化氛围。今年是《上海市大学生安全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的收官年,是全面展示安全教育成果和大学生安全素养的关键之年。经研究,决定举办上海市第三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进一步检验大学生安全教育成效,掀起安全教育的高潮。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我的安全我做主、学校安全共分担

二、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应急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公安局、上海市司法局、上海市禁毒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保卫工作专业委员会、上海理工大学

大赛成立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组委会,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市教委学校后勤保卫处。

三、活动时间

2018年9月—12月。

四、参赛对象

本市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2017级本专科在校生。

五、竞赛内容

我国现行与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大学生安全行为与规范、上海市大学生安全教育统编教材《大学生安全教育》主要内容、安全常识、常用安全技能等,突出国家安全、毒品预防、金融诈骗预防等重点内容,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六、竞赛方式

(一)传统组队竞赛方式

1.组队要求

在全校发动、2017级学生人人参与的基础上进行选拔,各参赛队伍以学校为单位进行报名,每个参赛队可申报领队1名、指导老师1名、正式队员3名(必须男女混合)、候补队员2名(1男1女)。

2.报名要求

各高校于2018年10月31日前,按要求报送《上海市第三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报名表》(见附件1)。报名确认后,无特殊情况不得更换参赛队员。

3.赛制安排

比赛分为校内选拔赛、片区赛、复赛和总决赛。

1)校内选拔赛

在广泛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教育的基础上,由各高校自行组织开展校内比赛,选拔出代表本校参加片区赛的队伍一支。各高校选拔参赛选手要结合本市推出的“大学生安全教育网络教学和标准化考试系统”的学习和测试情况,原则上参赛选手应当从参加标准化考试并获得90分及以上的学生中选拔产生。

2)片区赛

①在各高校选拔组队报名的基础上,按照本市高等教育学会保卫工作专业委员会东片、中片、西片和民办分会设为4个赛区,将各高校参赛队划分到各片区进行比赛,片区划分见附件2。

②片区赛的比赛形式由各片区自行决定;

③每个片区获得第一名的参赛队直接晋级全市总决赛,第二、第三名进入复赛(统计晋级资格时,不包含获得总决赛申办资格的高校),其他参赛队给予鼓励奖;

④片区赛由各片区片长单位负责组织实施。

3)复赛

由每个片区的第二、第三名共8支队伍进行比赛,选出3支队伍参加全市总决赛。

4)决赛

①由片区赛、复赛选出的8支队伍进行;

②决赛以理论与实践操作题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复赛和总决赛由组委会统一组织,具体比赛形式另行通知。

4.时间安排

1)2018年9月—10月,校内选拔赛;

2)2018年11月中上旬,片区赛;

3)2018年11月中下旬,复赛;

4)2018年12月上旬,总决赛。

片区赛、复赛和总决赛的具体比赛时间另行通知。

5.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设特等奖1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4个,优胜奖5个,鼓励奖及组织奖若干。

(二)网上竞答方式

为进一步扩展安全教育渠道,让更多大学生参与安全知识竞赛,2018年上海市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将增设网上竞答部分,全体在校大学生均可参与,网上安全知识竞赛名次单独统计,并在总决赛上进行表彰。具体活动方案见附件3。

七、总决赛申办

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总决赛一般在高校内举办,相关筹备工作任务多、责任重,为更好地体现公平公正原则并发挥各高校主观能动性,经研究,决定自2018年起实行总决赛场地申办制,即由各高校向组委会进行书面申请,经组委会组织专家评估考察后予以确定。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为鼓励总决赛申办高校开展工作,获得申办资格的高校将自动晋级总决赛;

(二)获得总决赛申办资格的高校须参加片区赛,并按其成绩参与所在片区的表彰;

(三)获得总决赛申办资格的高校,不占用所在片区直接晋级总决赛和参加复赛队伍的名额(即:所在片区除获得总决赛申办资格的高校外,仍拥有1个直接晋级总决赛的名额和2个参加复赛的名额)。

希望申办2018年上海市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总决赛的高校,请于2018年11月3日前以书面方式向组委会办公室提出申请,申请书(须写明学校基本情况、申办理由、场地条件和其他条件等)请传真至23116771。申办资格将于片区赛开始前,在上海高校保卫网站予以公布。

  

八、组织要求

上海市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是提高大学生安全知识与技能、落实《上海市大学生安全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的重要举措,是提高校园安全管理水平、深入创建平安校园建设的重要抓手。各高校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精心组织、积极参与,广泛宣传、发动、组织大学生参与安全知识竞赛,认真选拔好参赛队伍(每个高校均须组队参赛),积极发动全体在校学生参与网上安全知识竞赛,为上海教育改革发展营造更好的安全环境。

  

联系人:市教委后保处 尹 23116773;18116286773;

上海理工大学曹桂馥55272621;13764582981。

报名邮箱:gaoxiaobaowei@126.com

网上知识竞答网址:http://jingsai.halnedu.com

  

附件:1.上海市第三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报名表

2.上海市第三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片区赛划分表

3.上海市大学生安全知识网上竞答规程

  

  

  

2018年10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