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18-11-28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454  
学院课程思政工作室开展业务研讨

2018年11月27日下午,水产与生命学院课程思政工作室召集承担2018年思政课建设项目的7位教师,对近期课程思政建设状况作了业务研讨。谭洪新院长和黄旭雄副院长到会指导,教学秘书王磊博士参加研讨,会议由院课程思政工作室负责人唐文乔主持。

会议深入研讨了课程思政建设的重点和要点,深刻认识到“政治认同、国家意识、文化自信、公民人格”是课程思政的核心内容。分析了学院2018年新设立的7门课程思政重点建设项目的进展状况,比选了几份已完成初稿的新版课程教学大纲,推荐了用于所有课程参照的大纲形式和思政内容。会议还制订了“水产与生命学院课程思政工作室工作细则”。

黄旭雄副院长系统地梳理了课程思政的核心内容,强调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指出,学院这两年承担了12门课程思政重点建设项目,这些课程要按照已拟定的参照教学大纲和思政内容,扎扎实实地完成新教学大纲的修订。

张庆华老师结合《水生动物病原微生物学》十三五规划新教材的编写,针对课程思政建设的要求,从科学史的角度,发掘了多个很有感染力的思政案例。其中的2个案例已在杂志上发表,为课程思政案例库的积累开了好头。汪桂玲老师认为,拟推荐的课程大纲中加入了思政素材对课程目标支撑度的关系矩阵,这是学院思政课建设课程的创新。一门课的教学内容、考试方式与课程目标紧密相连,这样细化的课程大纲有助于授课教师采取更有的放矢的教学措施,发挥更好的育人效果。许丹老师认为,合格的教育包含头脑的教育和灵魂的教育,课程思政所涉及的灵魂教育是对教师在传道、授业、解惑之外提出的更高层次要求。教师在授课过程中,不仅要精心传授课程知识,还要与学生们一起,在“润物细无声”中引起对课程思政核心内容的强烈共鸣。胡忠军老师指出,包括课程思政在内的传道授业解惑是专业教师的责任,这次新课程大纲修订过程中所提炼的思政案例,不仅向学生们传递正能量,对教师本人也大有益处。多位教师授课课程的思政案例,需要兼顾通用性和弹性。张文博老师认为,思政案例要与专业教学内容有机结合起来,重点在于培养学生的专业感情和文化自信,而不需要特别强调与专业课关系不大的政治内容。

其他教师也都在发言中表示,今天工作室开展的活动,通过与各位老师的交流和讨论,加深了对课程思政建设的认识,为下一步课程思政建设指明了方向和目标。

谭洪新院长最后指出,课程思政建设是大学教育全面育人的长期任务,我们要有深刻的认识。老师们要拓展思路,加强交流与研讨,深入挖据思政案例,并积极付之于教学实践。思政工作室、思政课程要勇于探索,与教师们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学院的课程思政建设。

(撰稿:唐文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