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18-12-12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226  
学院召开2018年学院教学工作会议暨实践教学研讨会

水产与生命学院2018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暨实践教学研讨会于12月4日在学院A101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吴建农、教务处副处长孙礼仕、全院教职工和实习学生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张宗恩主持。

会议第一阶段为学院年度教学工作会议。黄旭雄副院长首先做了《学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一流学科建设背景下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主题报告,报告分别从近期国家重要教育教学会议精神、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定位目标及重点提升领域、学院2018年本科教育教学概况及2018版培养方案中教学大纲修订工作注意事项4个部分展开。全院老师一起学习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国家和教育部的重要文件的精神,结合四个回归和一流大学建设精神,进一步明晰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定位、目标及在一流学科和一流本科建设背景下学院本科教学需要重点提升领域。之后黄旭雄副院长分别从日常教学秩序、课程与教材建设、教改项目、招生、毕业、专业建设、培养方案修订和审核评估等模块介绍了学院2018年本科教学基本情况,2018年学院本科教学总体上正常平稳有序、教学运行良好;教学工作短板明显、亮点突出。最后黄旭雄副院长就2018版教学大纲的修订工作进行了布置。

之后学院思政工作室负责人唐文乔教授介绍了学院课程思政工作开展的具体情况,介绍了学院思政工作室的组织架构和课程思政工作室工作细则(草案),并以学院2017-2018年立项的12门课程思政重点建设项目为标本,为全院教师介绍了如何在2018版教学大纲修订过程融入课程思政内容,为学院新的教学大纲的修订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会议第二阶段为年度实践教学研讨会。黄旭雄副院长报告了2018年学院实践教学的实施概况,总结了学院年度实践教学的特色、亮点和不足,指出实践教学是学院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把学科优势和科研优势转变成本科人才培养优势,我们有很好的基础条件。之后参加马来西亚海外生产实习的刘泽康和孙萌同学,参加全国生物科学野外实习联盟中山大学生物学野外实习的胡劭航同学代表实习学生分别汇报了各自的实习内容、实习收获和实习感悟。张瑞雷老师作为实习指导老师的代表分享了参与生物科学野外实习联盟中山大学生物学野外实习指导的感触和思考,介绍了我校的5位生物学同学在中山大学联合实习中的表现,充分地展示了我们海大学子的风采,为我校加入生物联盟实习开了一个好头。

最后,校党委副书记吴建农教授总结指出,生产实习是水产与生命学院百年来的传统特色,近年来水产与生命学院在实践教学中不断强化实践内容,丰富实践教学方式,优化生产实习安排,开拓海外实习基地,加强行业龙头企业及国内院校的合作,实践教学成效不断显现。指出我们正处在一个教育改革伟大的时代,学院应明确目标,发挥优势,补足短板,全院上下团结一致,做好实践育人篇章,努力将我校水产养殖专业建成世界一流专业。

(撰稿 摄影:王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