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18-12-15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166  
生命学院理论社团交流活动记录和总结

https://www.yooc.me/group/11003/topics/418361-1

根据相关工作要求,请部分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员和群众在易班优课平台,开展了一次交流活动,大家热烈发言,都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对理论社团建设、理论研究、活动开展提供了了很多有益的想法。

大家的建议和意见主要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点:

1、关于社团的宗旨,大家一致认为,应当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扩大在学生中的影响力,吸引更多的学生加入进来。

2、关于社团活动方面,大家认为,可以开展形式多样的丰富活动,包括参观、考察、辩论、演讲、比赛、班会等。

3、关于理论研究,大家认为,理论结合实际,研究学生在实际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上升到理论高度。

4、关于社团建设成果方面,大家认为,应该有所收获,有文字和图片总结材料,最好有论文,这样更有理论性,更有理论高度。

5、关于制度上,大家认为,要有一套完善的制度约束,没有制度的组织将无法生存太久,需要制度的激励和维护。

6、关于学习上,大家认为,可以邀请名家、大家过来讲座,让社团成员更有收获,扩大视野,增长见识。

  

附部分同学的发言记录:

虞乐乐:一个好的社团首先要以同学的兴趣爱好为出发点,以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为宗旨,开展活动时,需开展有实际意义的活动,如拓宽同学们的视野或增加大家的团结协作意识。可以定期开展理论培训,号召大家重视理论学习,并鼓励大家分享自己的切身经验,促进思想交流与碰撞。

吴成极:首先要以学为先,才能提升理论水平。其次是丰富学习形式,引发内外感悟。再次是知行合一,结合平时的学习和生活。

金亿:我认为在实践中学习会更好地领悟理论知识,印象也会更加深刻。可能的话希望创造一些社会实践活动和体验的机会,在参与中学习。

黄银盈:可以理论结合实际,在学习理论基础的同时,开展相应的实践活动,寓教于乐。

崔晓羽:社团可以定期组织活动,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理论与实践结合,才能更好地让社团精神发扬光大。

孙诗卉:一是要提供党的理论知识的教育数据库,开展相应的宣讲与研究,如十九大宣讲团、十九大演讲比赛、十九大知识竞赛等,旨在在基础理论层面面向广大社员(如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普通群众等)给予不同层面有针对性的培养;二是带领社员分组进行社会实践,通过社会实践结合理论基础,形成科学论文,对不同方面不同领域的党的理论知识进行更深入更具代表性的剖析与研究。在不同的活动过程中,要注意适当的引导,若对不合适的群体开展他们不感兴趣或说无法令他们得到实质性的成长的活动,反而适得其反,变得模式化书面化了,因此,应当在活动策划前对不同特征的不同群体进行调研,再开展后续工作。

程时豪:社团建设首先要有明确的制度体系,其次得和学校有联系,不能脱离学校成为一个想如何就如何的存在。最后组织活动上要有意义,学校可以进行监管

全秋梅:可以定期围绕着某一个关键词或主题,开展理论学习后,再进行实践活动;开展民主生活会,大家对近期所关注的时事政治谈谈自己的看法和认识。

史文竞:定期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开展民主生活会,对时事热点进行讨论分析。室外拓展活动,增进集体凝聚力。

顾丹婷:我认为可以从职业教育出发,将党建和工作完美融合。

毕宝帅:找准社团定位,以服务学生为宗旨;完善组织机构和相关理论制度、监督制度;理论联系实践,多开展主题活动,增加认知,加深理解。

焦建璐:理论社团可以定期召开专题讨论会,讨论关于有关党的重大问题及热难点问题,了解国家发展形式和重大方针政策。也可以组织专题讲座

张宙寅:个人认为可以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如果单单只是社团理论学习,便会打击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但一旦接合起了实践出游活动,在活动中,可以更深入人心,这样更能得到同学们的青睐。

刘含梅:及时分享有关党和国家的时政热点,以问卷形式考察等方便快捷

杨铁柱:希望能不定期举办一些理论知识培训之类的课程,做到教学与自学的结合

段志鸿:过社团学习,可以更好的提高我们的理论水平以及政治意识,可以让我们更加明确党的路线方针,高举旗帜跟党走。

陈珂:希望可以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由于理论社团是以理论冠名,因而容易使部分人错误地认为理论社团就是讲理论的,实践活动和它们根本不沾边,从而失去参加社团活动的兴趣。高校理论社团整体活动的开展应该是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在一起的。

谢哲:关于社团的建设,需要对社团的一些骨干进行相关的培训,或者下发相关文件以维持社团的正常运用,另外则是更有利于学生学习到管理方面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