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19-04-04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1185  
中科院遗传发育所高彩霞研究员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4月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高彩霞研究员应邀到上海海洋大学进行学术交流,并为水产与生命学院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为“Genome  editing with programmable nucleases in crop  plants”的学术报告。该报告系水产一流学科系列讲座,报告会由陈良标教授主持。

高彩霞研究员首先为大家简单回顾了三大基因组编辑技术的发展历程,然后以水稻和小麦为例,详细介绍了瞬时表达CRISPR/Cas9基因组编辑技术和其课题组最新的单碱基编辑技术,以及如何更精准高效安全地运用于现代农业育种中,并指出目前动植物基因组编辑研究遇到效率和精准度的平衡等一些难题,此外与参会人员分享了部分最新研究成果,引发与会人员的广泛兴趣。水产与生命学院相关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认真听取了报告,并就感兴趣的问题与高彩霞研究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高彩霞,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委员,中科院遗传发育所植物细胞与染色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任研究员,基因组编辑中心主任。以通讯作者身份在Nature   Biotechnology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研发的“植物基因精准编辑技术”获国际著名技术评论期刊《麻省理工科技评论》2016年十大“最具产业化前景”技术突破之一。课题组CRISPR植物表达相关载体提供给全世界超过400个实验室使用。2010年入选中国科学院“杰出技术人才”,2016年因在“利用基因组编辑技术改进重要农作物”的贡献入选Nature评选的“十大中国科学之星”,2017年获得全国创新争先奖和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目前任国际期刊Genome  Biology、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和Journal of Genomics and  Genetics等期刊编委。

(撰稿 摄影:翟万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