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19-04-19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1930  
中国医学科学院赵振东研究员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4月18日上午,中国医学科学院赵振东研究员受邀在水产与生命学院B102室做了题为”肠道病毒71型抑制ERAD并挟持p97促进自身复制”的学术报告,李一峰等学院教师和学生参加,讲座由水产与生命学院副院长杨金龙教授主持。

赵振东在报告中介绍了其课题组近年来的主要研究进展,针对病毒相关传染病免疫学相关机制的研究情况进行了详细讲解。包括病原体的天然免疫逃逸与蛋白质质量控制,autophagy和ERAD、T细胞的多肽/蛋白识别机制、溶瘤病毒和肿瘤的细胞免疫治疗等。最后赵老师讲到水产行业目前也存在病毒感染,同样有相关的免疫应答,并与在场师生就水产生物免疫分子机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赵振东,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课题组长,科技处长,“协和学者”特聘教授。他多年以来主要从事与感染相关的天然免疫逃逸和细胞自噬研究以及γδT细胞的免疫生物学研究。赵振东研究员是十二五科技重大专项“艾滋病功能性治愈”以及“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项目负责人,在Autophage,Plos  Pathogens, J Virology等国际知名专业期刊发表多篇研究论文。

(撰稿:杨丽婷 摄影:赵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