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19-06-14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376  
我院吕利群教授应邀为上海市海丰水产养殖有限公司进行鱼类细菌性病害防控技术培训

6月4日至6月5日,我院吕利群教授及团队成员王浩博士应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上海综合试验站邀请赴上海市海丰水产养殖有限公司(体系核心示范点)进行“鱼类细菌性病害防控技术培训”。上海综合试验站施顺昌站长主持培训班。光明渔业党支部书记梁海涛和副总经理厉成新等公司领导和技术骨干参加培训班和座谈会交流。

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渔药研发岗位专家吕利群教授从今年春季草鱼病害肆虐的成因分析着手,分析了如何减少发病和死亡有效方法。吕老师强调尽管病害可控,但是草鱼养殖户们都有一个共识:草鱼病多,用药需求大,养殖用药成本攀升,这也是不可否认的事实。我国草鱼养殖量最大的5个省分别是湖北、广东、湖南、江西和江苏。根据《2017年我国水生动物重要疫病病情分析》,湖北省全年可监测到草鱼15种疾病,包括病毒性草鱼出血病、淡水鱼细菌性败血症、烂鳃病、细菌性肠炎、赤皮病、中华鳋、猫头鳋病、车轮虫病、指环虫病、鳃霉病、水霉病、肝胆综合征、脂肪肝、缺氧和不明病因疾病;江苏省全年也监测到15种疾病,包括病毒性草鱼出血病、淡水鱼细菌性败血症、溃疡病、烂鳃病、赤皮病、细菌性肠炎、竖鳞病、指环虫病、车轮虫病、猫头鳋病、中华鳋病、绦虫病、水霉病、脂肪肝和缺氧。如何解决上述养殖问题,吕老师给出建议,对一个草鱼养殖户来说,面对如此复杂多变的疾病环境,不能人云亦云,头疼医头,脚疼医脚。一方面要懂得如何化繁就简,抓住主要矛盾,通过精准科学用药消除草鱼主要致病因子的传染源或斩断其传播途径;另一方面也要树立系统化疫病防控的思维观念,养殖全周期遵循健康养殖的技术要点,提高草鱼全周期带毒生存率。随后吕老师就淡水鱼类近期流行的主要病原、常用的消毒剂产品使用方案、近期比较常见的和有效的抗生素种类及科学用药方案等详细与一线养殖技术人员作讲解和交流。培训最后,吕利群教授就农业农村部“三鱼两药”(指的是大菱鲆、鳜鱼、乌鳢,孔雀石绿、硝基呋喃类药物)等重要养殖政策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和宣讲。

培训期间,吕利群教授、施顺昌站长、习丙文副研究员以及渔药研发岗位团队成员王浩博士等体系成员与光明渔业党支部书记梁海涛和副总经理厉成新等公司领导和技术骨干就养殖技术骨干培训、养殖基地合作共建和新品种引进健康养殖技术保障等深度技术合作开展了交流和讨论。

光明渔业有限公司位于上海“飞地”江苏省大丰市是光明食品(集团)上海市上海农场下属的一个专门从事水产养殖、饲料、渔药供应、水产品销售的专营法人公司,公司拥有6.2万亩水产品养殖基地,是上海所属最大的养殖场之一,年产水产品4万余吨,从2009年开始,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公司已逐步将所拥有的鱼塘进行标准化改造,至2012年底,已改造成功集中连片、整齐划一、进排水良好的标准化养殖场达2万余亩,目前该公司为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核心示范点。

(撰稿 摄影:王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