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19-09-06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313  
水产与生命学院师生对习近平总书记对涉农高校师生回信反响热烈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5日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对涉农高校办学方向提出要求,对广大师生予以勉励和期望。水产与生命学院师生第一时间认真学习了总书记回信精神,反响热烈。

水产与生命学院院长谭洪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日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对在涉农高校第一线工作和学习的广大师生是极大的勉励并提出了更高期望。新时代,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广大乡村就是我们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为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培养更多“爱农知农为农”的卓越农林人才,创造出更多支撑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科技成果,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水产与生命学院教授王成辉:今天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思绪激荡、心潮澎湃。农业作为我国最悠久的产业,农民作为我国最广大的群体,在中华民族的五千年进程中一直谱写出了最壮丽的乐章。农村是我们涉农院校师生最广大的舞台,我们要认真学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内容,深刻体会其精神实质,紧紧围绕农业科技创新、涉农人才培养两大主题,进一步磨练为“三农”服务的本领,为国家的“三农”发展提供强大支撑。我作为一名从农村中走出来的涉农高校教师和渔业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进一步加强渔业科技创新和成果推广应用,进一步改进教育教学方法和人才培养方式,为国家精确扶贫和乡村振兴做出更大努力,作出更大贡献。

水产与生命学院教授白志毅:作为一名农业院校教师,在教师节前夕,在农民丰收节前夕,这个丰收的季节,收到习总书记的寄语,非常受鼓舞。我们要谨记习主席的寄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做好本职工作。在乡村振兴的新时期,我秉承学校“把论文写在世界的江河湖海上”的办学传统,既要坚持刻苦钻研,拿出更多更优秀的科技成果,而且要培养更多知农爱农的大学生,共同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一花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水产与生命学院教授王丽卿:习总书记曾说过“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现在,国家越来越重视农业的现代化、越来越重视生态环境的修复。新时代、新气象,作为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科技、教育工作者,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自己所学的专业特长,努力为还原农村水体环境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自然水体生态景观,让农村回归可以在水体淘米洗衣、抓鱼摸虾的田园式乡村水系风貌而锐意进取、奋力前行。

水产与生命学院教师李松林:教学和科研是我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的研究方向主要是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这是与实践生产紧密结合的方向。从目前我国的水产养殖情况来看,人工配合饲料的使用普及率仍然不高,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冰鲜幼杂鱼,这严重制约着海洋渔业资源的保护与高效利用。因此,仍需不断地研发高效配合饲料以实现冰鲜幼杂鱼的完全替代,这将有助于引领渔业科技创新,推动养殖业的绿色发展。同时,研究成果只有尽快的从实验室推广出去,激发饲料企业推广应用成果的主动性,才能有效的服务产业。因此,科研成果不应该仅仅停留在SCI杂志上,而应该从生产中来,到生产中去,把论文书写在祖国的江河湖海上。在农林领域的科学研究道路上,我国取得了诸多令人侧目的成果,但是要实现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我们还有一段路要走,我们青年教师在科研上还要更加努力,要努力运用科研的力量攻克生产经营上的难题。在青年学生的培育方面也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习总书记提到,青年人精力旺盛,思路广阔,好奇心强,作为一名教师,应该良好地运用这些优势,给予指点和引导,而不是一味地讲规则、讲经验。青年教师应作为青年学子的引路人和领航人,共同为祖国的未来添砖加瓦。

水产养殖技术与工程系党支部书记刘利平: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候,习总书记对涉农高校师生的回信,是对从事农林高等教育和研究的一线教师们的一种莫大鼓舞。我国水产养殖业的发展成就世界瞩目,水产养殖产量连续二十余年居世界第一,同时也拥有世界上最多的水产从业人员;但水产养殖的生产效率依然低下,生产技术与挪威等发达国家相比依然有很大的差距。这需要我们在新时代继续保持“勤朴忠实”的校训精神,围绕国家战略,不忘初心,刻苦钻研,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多做出成果;同时,作为教师,要引导水产养殖专业的同学们树牢专业感情,要培养更多懂水产,爱水产、具有国际视野的新时代水产人才,为国家水产养殖一流学科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生本生物类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肖鸿燕:2019年9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广大师生回信,信中说道:新时代,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是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我国高等农林教育大有可为。作为一名农林大学的大学生,我深有感触,我国农村土地占地面积大,人口相对城市人口多,农村是广大中国人民的安身立命之所,而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要努力开拓创新,寻找新的适合农村的生产模式,在保护环境的前提下,同时加强对环保的宣传力度,努力提高农村人的生活水平;把科研与生产相结合,在农村需要的方面进行研究,需农村之所需,想农民之所想;让理论在实践中得到检验。与此同时,我们要从自身做起,爱护身边的环境,实行垃圾分类,每天进行低碳生活,可以在蚂蚁森林种树,为我国西北地区的绿化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生本水产类第一党支部盛祥:作为一名水产养殖专业的研一新生,今天在看到习总书记回信中对我们的殷切期望时,我心中对未来更加充满了向往。在大三和大四时我曾两次跟随学校前往崇明岛参加“三支一扶”的交流会,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向往着用自己的知识和技术来帮助农民朋友用双手创造更美好的生活。我早已把参加“三支一扶”志愿项目作为毕业后的选择之一。同样在校内,我也连续两年参加品读海大志愿活动,给大一新生讲解海大百年校史,要让他们了解海大创校宗旨。四年的本科学习过程中,非常感谢学校给予我们很多到校外进行学习、交流和实践的机会,倘若我们之后进入农业领域工作,这些经历会使我们更加快速的融入其中。最后我想说:“勤朴忠实”四字校训我们要时刻铭记,也要对前途抱有信心,因为“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水产与生命学院2018级水产养殖专业研究生魏域玲: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包括产业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文化振新和人才振新的全面振兴,为解决三农工作和推动乡村发展指名了方向。总书记在回信寄语中再次提到中国的现代化离不开农村,农村的发展离不科技和人才的需要。可见,科技和人才对农业农村的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作为一名上海海洋大学的学子,不能忘记自己肩负国家的使命和责任,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不断加强专业知识;通过不断突破自我的勇气增加实践经验,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尽一份责任,贡献一份力量。

生本水产类第一党支部褚瑞霞:不断的学习才能使人进步,今日学习了“习近平回信寄语全国涉农高校广大师生”,作为一名学水产养殖的在校本科生,看到此则新闻,十分欣喜与骄傲。国家对涉农高校如此重视,对广大师生给予厚望,说明我们身上肩负的不仅仅是个人,社会责任,更是国家的责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这是习近平主席对我们的教诲。习近平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全国涉农高校牢记办学使命,精心培育英才,加强科研创新,为“三农”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这在自己学校——上海海洋大学,就有明显的体现。学校加强培养学生的科研创新精神,鼓励学生参加国家,市级,校级比赛,并有相应奖励,提高学生积极性。农业是最先发展的,也将是持续不断发展的,它是人民生存的基础,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农业也逐步实现现代化,从基础的农作器械到高校的科研设备,都体现了农业的快速发展。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代表祖国的未来,加强自己的专业技能,不断学习进步,肩负起兴农报国的使命。

生本水产类第一党支部杨淋然: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首先依靠的是人才。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实现创新发展的强劲动力,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坚持城乡融合发展,不断健全体制机制,改革城乡二元制度,打通城乡资源合理流通渠道,从源头进行改变进步。近日,全国50多所涉农高校的100多位书记校长和农林专家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在浙江安吉围绕新时代农林学科建设开展研讨的情况,代表130万农林师生表达了肩负起兴农报国使命、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矢志奋斗的决心。对此,习总书记于9月5日5日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对涉农高校办学方向提出要求,对广大师生予以勉励和期望。我国的改革是从农村发端的,40年前,我们通过农村改革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40年后的今天,我们通过乡村振兴战略来推动农村全面进步,涉农高校积极培养更多知农爱农的新型人才,学习农业知识的我们,更加认识到农业对于国家、人民的重要性。共建美丽和谐乡村,必将开启“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壮丽图景。

(供稿:水产与生命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