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19-09-29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314  
我院教师参加基于OBE理念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研讨会

2019年9月27日,水产与生命学院选派教学督导组成员陈立婧教授参加了中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发起并主办、上海喆思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承办、在长沙举行的“基于OBE理念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研讨会”。

来自省内外34所学校的350余位高校管理者和教师就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展开交流研讨,本次会议采用现场大会、线上直播的形式进行,线上观看直播人数最多达到18.14万人。会议由中南大学本科生院何军院长和中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金一粟主任主持。

大会首先由中南大学陈立章副校长致欢迎辞,陈立章副校长对本次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和老师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他指出此次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研讨会的目的是要围绕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时代新要求,立足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时代新使命,共同探讨以高等学校内部质量保障为基础,教育行政部门为引导的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构建。通过分享和交流各位与会专家的成果,将质量保障“三大理念”深入人心,推动本科教育教学再上新台阶。

湖南省教育厅高教处曾力勤处长在致辞中指出,当前正值全国上下喜迎国庆七十华诞、全省高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本次会议的举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去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专门强调要推进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教育部也高度重视高等教育质量保障工作。

上海杉达学院校长、同济大学教授陈以一作了《高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OBE导向》主题报告,陈校长从教师、教学管理者、校内质保体系操盘手的体验出发,提出了对高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与运行的看法。为什么要有校内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质量保障体系不应缺失哪些要素?  体系的天敌会是什么?OBE带来了怎样的挑战?  校内质量保障体系会走向哪里?基于这些问题,陈校长指出质量保障体系在促进教学质量持续改进的过程中,自身也需要持续改进。

华东理工大学原教务处处长、国家工程教育认证资深专家乐清华教授认为工程教育认证的核心内涵是建构“产出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并持续改进之。她提出基于OBE的教育质量内部保障体系应要求专业建立面向产出的“两个内部机制”:其一,教学过程质量监控机制,其核心是建立面向产出的质量标准,即主要教学环节应建立与毕业要求相关联的质量标准,要定期开展面向产出的课程体系合理性评价和课程质量评价;其二,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机制,要定期评价专业人才培养的产出标准—毕业要求的达成情况。随后乐教授对毕业要求的分解、课程体系的设置、教学大纲的建立、课程目标的达成评价详细进行了介绍。

上海喆思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研发总经理骆华峰详细展示了喆思提供的本科专业学生能力达成度评价云平台,帮助学校完成基于OBE理念的本科专业培养方案制定、建立课程与毕业要求的支撑、实现课程目标达成度和专业毕业要求达成度的自动评价和持续跟踪,为学生、教师、专业负责人和管理者服务。

汕头大学工学院副院长包能胜教授以《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为例,从教育教学质量与专业认证、OBE内涵理解与个人思考、课程体系与课程环节落实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提出要从利益攸关方调研出发,形成专业人才需求分析报告,将专业人才需求分析结果融入专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指标点的表述中。上海大学材料工程学院专业负责人、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王武荣教授介绍了工程教育认证的核心模块,指出毕业要求达成实现是结果,课程达成评价是质量监控的核心、亦是毕业达成评价的基础。高校要依据内外部联动,建立面向产出的内外部评价机制,形成闭环反馈和持续改进,促使专业教学水平和学生培养质量螺旋上升。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李周教授对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现状及相关规定进行了解读,作为学院负责人,李周教授介绍了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申请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流程,分享了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申请专业认证的经验。

本次研讨会从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出发,探讨了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路径和方向。会议贯彻落实了国家和教育部关于高等教育质量的文件精神,提出以课程评价和专业认证为主要方向,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会议精神对指导我院后续专业的教学改革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供稿:水产与生命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