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您的位置:首页  基层组织  实验管理中心
实验管理中心

实验管理中心成立于20185月,具体负责水产生命科学实验教学中心、分析与检测中心、水生动物认知教育基地、滨海水产科教创新基地、各类科研实验室等,现有实验技术人员28名,其中副高职称6名,中级职称15名。

 

1.水产生命科学实验教学中心

水产科学实验教学中心于2009获批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水产学一级学科(水产养殖学、渔业资源学、捕捞学3个二级学科)为基础,主要服务于水产养殖学、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水族科学与技术、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等5个本科专业,是上海市重点建设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位于我校公共实验楼B楼,共四层,面积达3363m2,是我院本科生实验教学的主要场所,包括基础生物学实验室、动物生理实验室、微生物实验室、藻类学实验室和创新实验室等50多个实验室,现有专职实验技术人员9人。

 

2.分析与检测中心

 分析与检测中心共有物理空间440平米,11个实验室。平台主要服务功能涉及三块,功能区域1是生物显微成像区,涵盖从普通显微镜到共聚焦显微镜、扫描电子显微镜等显微成像功能的仪器设备;功能区域2是水域环境理化分析区,涵盖水体营养盐自动分析系统和水体重金属元素分析的电感耦合等离子质谱等仪器设备;功能区域3是生物代谢物分析区域,涵盖液相色谱-质谱连用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等仪器。公共实验平台现有大型仪器设备24台,资产总价值1680万。为学院水产、生物等学科的科学研究和本科教学提供了技术上的硬件保障。每年度有4门本科教学实验课程在平台运行,每年公共实验平台服务科研的有效机时数为4000-5000小时,服务人次约350/年。

 

3.水生动物认知教育基地

前身是鱼类研究室,是本校从事科普教育的主要基地,由著名鱼类学家朱元鼎教授于1952年创立。承担鱼类鉴定、教学、标本制作、标本收藏、科学普及、人才培养等任务,是我国鱼类学研究和教学的重要基地之一。位于我院F楼,总面积992.88㎡,包括3万多瓶标本,共2500多个种类。20006月被上海市命名为“上海市水生生物科普教育基地”。近三年,有56位研究生和本科生在基地做相关研究和实验,有48人次国内外学者专家、211人次的本校大学生查看鱼类标本,有315人次的幼儿园小朋友参观基地的生物标本。

 

4.滨海水产科教创新基地

作为农业部团头鲂遗传育种中心、水产动物遗传育种上海市协同创新中心、上海市水产养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海洋大学科技园中试基地、上海海洋大学水产类人才创新创业教育实训基地的实体化运行基地。承担水产与生命学院水产养殖专业学生科研及实习任务,有效充当了“第二校园”的特色功能,涵盖了淡水养殖、饲料开发、遗传育种、学生实习等重要学术项目,目前占地约384亩,距离学校主校区约20公里,生活设施齐全,实验场地相对充足。截止2019年底,共有9个研究团队入驻滨海基地。教师在滨海基地开展科学研究项目10余项,接待研究生实验6760人次,接待本科生生产实习21人次、为期1周的本科生短学期实习450人次。

 

5.各类科研实验室

     包括水生生物遗传学实验室、海洋生物实验室、系统进化与分子生态实验室、鱼类学实验室、发育生物学实验室、水产养殖生态实验室、设施渔业实验室、观赏水族养殖实验室、营养与饲料实验室、生物饵料实验室、病毒学实验室、水生动物病害控制实验室、鱼类免疫与病害控制实验室、鱼类分子免疫学实验室等140多个实验室。分布于生命学院ABCDE楼,面积达5929m2,是学院教师与研究生开展科学研究的重要场所。

 

中心负责人、办公地点和电话

负责人:张金标

办公地点:水产与生命学院B103

电话: 021-61900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