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多个项目和个人受到市级表彰

发布日期:2016-12-01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270设置

日前,上海市2016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知行杯”大赛落下帷幕。我校《苏北河蟹主产区“水瘪子病”大规模爆发的成因和对策分析》项目斩获市级特等奖。我校收获1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和4个三等奖。马克思主义学院陈艳红、食品学院张亚琼等2位老师被授予“2016 年上海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水产与生命学院王月、食品学院张义雯、经济管理学院梁鸽峰和爱恩学院忻益莲等4位同学被评为“2016 年上海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


参加2016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决赛合影

今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建功十三五·知行青春路”为主题,以志愿服务、社会调研、纪念长征80周年专项行动为主体,结合优秀大学生暑期挂职锻炼、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志愿服务活动等内容展开。其中,上海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知行杯”大赛以“知行合一,大写青春”为主题,鼓励大学生将关注目光投向社会、投向城市建设、国家发展,让大学生能够在更加广阔的现实领域中展露所学、实践作为。我校共组织立项2016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校级项目25个,其中,志愿服务项目2个,社会调研项目21个,纪念长征80周年社会实践专项行动项目2个,实践地区覆盖上海、陕西、浙江、辽宁、安徽等20多个省市地区。今年暑期共有39人参加了上海市优秀大学生挂职锻炼活动,243人次参加了专项志愿者服务。

“知行杯”调研项目及其长征专项团队项目实践风采

暑假期间,各类别的团队成员按照原定计划,在充分的前期准备基础上,脚踏实地着手项目实际操作和推进过程。在指导老师的鼓励和耐心指导下,我校项目团队关注社会热点,走近大众百姓调查话题前沿;利用专业,研究河蟹病症,提出生态养殖;走入红色教育基地,实地参观,思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新模式;走上长征之路,感受两万五千里道路上的红色之情……同学们在实践中奉献爱心、收获新的体验,找到全新的自己。实践团队的指导教师在假期中也与实践团队战斗在一起,进行线上、线下多途径指导,让实践团队能够坚持最后,圆满完成实践安排,并且准备了丰富的项目资料。

老师对实践团队进行指导

长征实践团队负责人卢少冰同学在日记中写到:“在红色之行途中,我们怀揣‘志气’,以烈士陵园和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为目标,一路向前。小组成员在感受当地朴素民风的同时,一步一脚印,感受当时长征的艰辛,在秉持团结互助精神的同时,学会长征精神;不怕牺牲、勇于奉献、一往无前,学会红军品格;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学习革命情操;患难与共、艰苦奋斗、永不放弃”。挂职同学刘雯露在挂职心得里写道:“大学生暑期实践挂职已经过去,每天8:30—17:30的时间就是努力工作,积极向上的奋斗时间,每天在日程本上写上满满的备忘,一件一件地去实现,虽然过程中也有错误,但是同事们的帮助也让错误成为了标点,变成了一个修饰,看到自己的进步,让人觉得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志愿者刘云飞在志愿手记中说的那样,“炎热的天气中,我们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不动摇;我们坚守志愿者的操守,不迟到、不早退。即使是在最平凡的岗位上,我们始终保持微笑的态度。我们的每一个手势,每一个微笑,都洋溢着阳光和青春,这就是我们志愿者的态度,坚守住每一班岗,努力将责任细化到每一分每一秒。”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是我校团委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联手主办,得到了各部门、各学院的大力支持。自从活动开展以来,学院广泛发动,指导教师积极参与,学生踊跃报名,马院针对性解读了社会实践的意义和背景,开展社会实践技能培训。校团委全面组织,通过立项、结题、评优答辩,规范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通过简报制度、每天安全零报告制度加强过程管理、实时跟进,邀请校内外专家团队为立项团队给予专业的指导意见,帮助项目不断完善。我校社会实践项目“悠悠长征情,青青中国梦”、“红色征行队”等项目的精彩风貌在”上海学联“微信公众号、文汇报暑期社会实践专题栏目上先后得到宣传展现。

“上海学联”相关报道截图

暑期社会实践给大学生提供了一个走进社会、关注民生的重要平台,让我们学生可以在假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结合自身所学,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力量。不断提高大学生的思考能力、行动能力,加深对创新创业、城市运行、生态环保、经济发展、民生服务、文化建设等各方面的理解,了解自身历史使命,引导大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希望更多的学子能够加入”知行合一,大写青春“的队伍,铭记我校勤朴忠实的校训,发扬海大学子的精神,将海大风采带到全国各地,为学校、上海乃至整个社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撰稿:邹明明、李芸 摄影:张紫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