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绒螯蟹“江海21”科技成果转化签约

发布日期:2018-03-28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4254设置

3月28日,中华绒螯蟹“江海21”优良品种科技成果转化在上海签约。上海市委农办副主任、上海市农业委员会副主任王国忠,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叶波,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吴嘉敏、副校长李延臣出席签约现场并致辞。

副校长、上海水大技术转移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延臣与苏州西风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姚远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上海水大技术转移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炯华与苏州西风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权辉、上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祝逸明签订了“江海21”品种转让合同,吴炯华还与权辉,上海海洋大学教授、“江海21”育种技术路线制定者和实施者王成辉签订了共建“蟹太太”养殖研发中心合作协议。

李延臣与苏州西风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姚远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  

吴嘉敏在致辞中指出,科技成果转化是高校科技活动的重要内容,高校有责任将科研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更加紧密结合, 为支撑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有效成果。我校去年入选我国首批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在今年年初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水产学科获A+评级。水产学科的发展有着全国一流的实力,也拥有一大批一流的科技成果,用以服务社会。近年来,学校聚焦提升关键技术成果转化,通过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学校知识创新与服务能力。中华绒螯蟹“江海21”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他希望上海海洋大学与苏州西风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产学研合作能在更多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推进,共同助力长三角一体化,为国家经济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上海水大技术转移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炯华与苏州西风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权辉、上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祝逸明签订“江海21”品种转让合同

“江海21”品种是上海海洋大学教授、上海市中华绒螯蟹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王成辉所带领的团队在上海市农委等单位的支持下历时10余年选育的中华绒螯蟹新品种,2016年经农业部公告全国推广。

  

吴炯华与权辉,上海海洋大学教授、“江海21”育种技术路线制定者和实施者王成辉签订共建“蟹太太”养殖研发中心合作协议

“江海21”不仅具有生长快、规格大、产量高等特点,还具有步足长、颜值高等特征,在河蟹养殖业中享有“大长腿”的美誉。“江海21”品种已累计在全国16个省市区养殖,年养殖面积约30万亩。

苏州西风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专注天然、高品质养生食品销售的电商企业,已打造了一条覆盖生鲜农产品的绿色供应链。双方的合作各取所长,使“江海21”更好地服务生产、销售和消费,完全打通大闸蟹产业从种源起始端到消费终端的价值链,彻底解决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该成果转让协议的签署,也将为上海高校的一流学科建设提供强大动力,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助力添能。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大闸蟹暂养和品质调控与保障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为消费者提供质优、安全的大闸蟹产品。目前,上海海洋大学正在着手设计苏州阳澄湖畔建设暂养基地,建造国内设施最先进、系统最完善、环境最安全的大闸蟹暂养系统,实现大闸蟹的I类水质暂养、一流技术监控、一流品质保障,打造大闸蟹销售品质的“金字塔”和“黄金标准”。

据悉,公司计划每年为销售的大闸蟹向中国人保投保了5亿元人民币的品质保障险,这也是国内水产界的第一大保单。

(撰稿:蔡霞 摄影:李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