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洋报:两地书

发布日期:2018-04-24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479设置

 

亲爱的老婆:

与你相识、相知、相爱,至今已有12年。比起迈入婚姻殿堂里已经度过金婚、银婚的夫妻来说,我们牵手的时间也许不长,但在我心里,弥足珍贵。

在一起的日子,我们之间没有海誓山盟,没有花前月下,只有平平淡淡的生活。为了我,你毅然辞去老家的工作,随我到了上海,我们一起打拼,为我们这个小家庭辛苦操劳。感谢你愿意和我共同撑起这个温暖的家,感谢你对这个家的所有付出。

我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大学教师,不能给你一生荣华富贵,但是你从不嫌弃我。我工资不高,还总是加班,一个月能休息两天就不错了。工作的原因,使我很少有时间陪你和孩子,但你从不埋怨我,反而总是安慰我安心工作,不用牵挂家里。

我想起来真是惭愧,在家时对其他事情很少操心。有时带女儿在小区散步,小区里很多人认识她,却不认识我,那个场面想起来就觉得尴尬。等有时间,我一定好好补偿你和女儿,尽到一个丈夫和爸爸的责任。

老婆,你曾经也是小女生一个,胆小、腼腆,甚至一个人不敢外出、不敢出远门。“女子本弱,为母则刚”,现在的你,早已褪去了娇弱,挑起了家里的重担。今年过年,我远在南极,你带着女儿回老家,陪伴在父母左右,令我感动。

我们没有荡气回肠的爱情故事,有的仅是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离开这么长时间了,马上就要回国了。我想家,想你,想我们的女儿。借此机会,再一次向你说一声:感谢你为这个家所做的一切。

我爱你和女儿!

夫:翟万营3月30日写于“雪龙”船 

作者翟万营,“80”后,来自上海海洋大学,系中国第34次南极科考队队员。

(来源:《中国海洋报》,2018年3月30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