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2018年05月15日

上一期 下一期
第一版:要闻
2018年05月15日

我市实施百项教授博士生态科技项目

涵盖众多领域,解决生产之痛、助推绿色发展

   本文字数:1639

□本报记者 顾日升 通讯员 吴俊翔 韩 平

位于昌荣镇的兴化市智慧渔业生态示范区正按序时建设。作为我市百项教授博士生态科技项目之一,该示范区应用上海海洋大学的食藻生物引导水下生态修复系统构建技术,可实现生态环境的良性循环。此举不仅有望解决长期以来养殖废水污染水环境的痼疾,而且可提升养殖品的品质,改善兴化水域环境,提高农产品质量。

4月16日,我市举行“才智兴化——2018‘院士专家兴化行’”活动,启动了“百项教授博士生态科技项目签约兴化行动计划”,对接形成首批44个生态科技意向签约项目和209个生态科技项目。

“生态科技项目签约兴化行动计划,由兴化科技镇长团根据兴化市实际量身定制,涵盖了生态产品、绿色产业、绿色城镇、现代农业以及生态田园风光旅游等方面。” 副市长、科技镇长团团长周斌说,209个生态科技项目,均由教授或博士领军,都对接一个产品或一个课题。

一批生态科技项目正在实施中显现效应。

水是农业生产最关键的要素之一。水产养殖业废水排放及种植业化肥农药等投入品的污染,造成我市水环境质量下降。我市域内现有螃蟹养殖面积56万亩之多,尽管实施的是“种草、投螺”的生态养殖模式,但在清塘消毒、改水等养殖过程中仍大量使用药物,直接排放造成河水污染。河水受到污染,依赖水生长的水稻、果蔬等农产品质量自然受到影响,从而造成加工的食品也受到影响。对此,我市思路明晰:要生产出高质量农产品及其食品,必须要有高质量的水环境与之匹配,必须从治理源头上的农业生产污染下刀。

由深圳市哈迪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泰州裸壳社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等共同投资的兴化市智慧渔业生态示范区项目,将从根本上解决水产养殖的污染之痛。该项目占地1万亩,计划投资3亿元,一期工程3000亩。

“示范区项目是对‘食藻生物技术’、现代物联网成果等技术在兴化的集成应用,也是上海多个现代农业基地运营模式在兴化的辐射与推广,主要是让资源与环境在生产中获得共赢。”项目首席研究员、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邱军强博士说。

在资源利用上,让水面及土地合理高效利用,用小的水面,获得高的产出。一方面是技术升级,通过技术升级提高品质和适当提高产量,达到提质增效,而不是为了增产改变环境,对环境造成损害。另一方面是高效应用现代物联网的软件和硬件,提高螃蟹和其它水产养殖的生态效益。物联网的使用既节约了人工成本,也使饲料及其它投入品做到精准投入、降低成本。在环境上,应用“食藻生物”、改良的水草与微生态制剂等替代药品,可以高效处理蟹塘水体中由残饵、粪便等产生的有机污染物,从而实现清洁养殖,提高产量和品质。示范区还将在小龙虾、泰皇大虾养殖,以及加塞儿木瓜、法国百香果、芭乐、千禧果及血压平等食疗性果蔬的立体种植模式上探索路径。示范区将示范带动我市生态科技养殖,推动水产养殖高质量发展。

正在启动建设的老圩乡高速公路主题服务区,是江苏宁靖盐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和市旅游局的“交通+旅游”项目。该项目在原有服务区基础上增扩200亩,拟建设游客服务中心、兴化旅游产品门店、酒店餐饮服务部、浓缩版板桥文化纪念馆等,目标是打造一个旅游景点。

扬州大学和市林牧业局实施的“重要食源性人兽共患病原菌防控技术”、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和市自来水总公司实施的“兴化市供排水水质污染预警溯源技术示范”、福中数字商业集团与沙沟镇实施的“福中集团水产项目”等也已启动。

“这几年,公司已从粗加工的脱水蔬菜半成品佐料生产,转型到果蔬终端食品生产,但还没有做到‘功能性食品’的层次。与江南大学和江苏农科院的教授专家牵手,将加快向功能性食品方向升级的步伐。”江苏联富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庆峥说。公司与江南大学和江苏农科院的产学研合作项目,是“功能性食品”范畴的“非油炸即食果蔬”。该食品将从原料的种植中注入“硒”元素,实行从田间生产到工厂加工的标准化。

“转型创新是高质量发展必由之路,兴化正处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的力量,市委、市政府将全力打造保姆式、一站式、全过程的服务“暖环境”,加速生态科技项目的实施。”市委书记李卫国表示。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可能导致部分功能不能正常使用。
建议使用 IE9及以上版本,或 Firefox ChromeOpera等浏览器。谢谢!
现在升级 稍后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