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博士服务团赴江苏常州和浙江武义开展科技服务

发布日期:2018-08-30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104设置

8月6日至8月10日,我校教授博士服务团赴江苏常州、浙江武义开展团头鲂新品种“浦江2号”养殖技术相关知识服务。服务团由我校水产与生命学院水产种质与育种系专业的教师和研究生组成,成员包括邹曙明、陈杰以及研究生郑国栋、赵心愉、苏晓磊、王东东、李宝玉、姜祝祥等。

8月6日上午,服务团到达位于江苏常州的龙潭湖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在当地推广站人员的指引下来到了塘口、孵化车间进行考察,对园区池塘的养殖条件及池塘水质等做了全面的了解。该园区面积2000亩,辐射带动8000亩,建设内容包括综合管理服务区、现代农业种植示范区、优质水产养殖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现代农业科普观光区、休闲旅游度假区和江南水乡风情旅游带等“六区一带”,发展前景可观。

教授博士服务团在龙潭湖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合影

考察后,双方进行座谈会,江苏省滆湖渔管办主任孔优佳及横山镇水产推广站站长丁雪岳详细介绍了该地区水产养殖、尤其是团头鲂养殖的概况。团队了解到,该园区具备较大的鱼苗生产能力,年生产水花鱼苗2亿尾以上,推广面积广泛,但品种更新换代较慢,迫切希望能够引进养殖新品种。邹曙明作为团头鲂“浦江2号”选育的带头人,着重向园区技术人员介绍了团头鲂“浦江2号”的选育过程,指出“浦江2号”是经过低氧胁迫和雌核发育等技术选育而来,耐低氧能力强。经双方协商,园区最快在今年年底便可到上海海洋大学团头鲂遗传育种中心进行引种。另外,服务团成员针对当地的实际情况,对养殖模式、养殖新技术、新品种的选择等提出了相应建议,为双方进行“产学研”方面的深入合作奠定基础。

8月9日-10日,服务团来到了此次服务的第二站——浙江省武义县的浙江丰乐水产养殖有限公司。考察了该公司养殖团头鲂“浦江2号”的山塘水库,并从中随机取样了几尾团头鲂做了生长状况、体型指标、健康状况的测量。公司负责人称,去年引进的“浦江2号”水花鱼苗,至今年年底平均规格可达3.5斤,部分规格可达4斤,生长及耐低氧优势明显。而该地区恰恰对大规格的团头鲂较为认可,销售价格较国内其他地区高出不少,养殖利润较大。该公司已经连续养殖我校的团头鲂新品种多年,本次科技服务的目的也是要对该地区团头鲂“浦江2号”的养殖情况做一个全面摸底。

教授博士服务团在武义县王宅镇大路洪村村委合影

教授博士服务团在养殖塘口取样调查

本次科技服务期间,服务团和养殖公司对团头鲂“浦江2号”新品种养殖过程中遇到的一些技术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针对这些问题服务团就鱼苗培育时期饵料的选择、池塘的育肥、养殖的密度及池水深度等关键技术点提出了意见。服务团希望与各养殖公司保持及时的沟通,及时了解团头鲂“浦江2号”新品种的生长情况,耐低氧表现,以及养殖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以便能掌握第一手资料,保证良种的选育和生产质量。

(撰稿:郑国栋 摄影:赵心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