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博士服务团赴云南德宏州开展科技服务

发布日期:2018-09-04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737设置

8月22-25日,受云南省德宏州农业局的邀请,我校教授博士服务团赴云南德宏州开展科技服务、技术扶贫。本次服务团由水产与生命学院党委书记张宗恩、副院长黄旭雄等4人组成。

8月23日,服务团先后走访了德宏州陇川县弄秀水产养殖基地-南美白对虾养殖基地、龙江水库大水面生态养殖基地和芒市伯林名特优水产养殖有限公司。针对养殖过程中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提出了一些可行性的建议。

8月24日服务团走访了德宏州南美白对虾试验养殖基地,芒市罗氏沼虾示范养殖基地,现场对罗氏沼虾的养殖进行了指导,对罗氏沼虾的饲料、苗种以及养殖池塘的水质、浮游生物等进行了分析,找出了养殖过程中的一些关键问题。紧接着,服务团来到了芒市大湾锅盖石稻田特种水产稻田养殖基地,对稻鱼综合种养的养殖品种和养殖模式进行了实地考察。

服务团参观了州水产站位于芒市的土著鱼驯养繁殖基地,了解到他们正在对龙江结鱼、墨脱四须鲃等本地鱼类进行人工繁殖,但实际操作过程中困难较大,存在一定的技术难题后,服务团详细查看了现场的水质、水温、溶氧以及繁育设施后,为他们提出了一些可行性的建议,并建议德宏州水产站与上海青浦区的相关鱼类苗种场展开合作,以期突破这些鱼类繁育难关,继而进行增殖放流,实现当地渔业可持续发展。

此次科技服务是在我校水产与生命学院与青浦区水产系统党建共建的基础上展开的,是党建+科技扶贫的一次新的尝试。早在今年3月份,我校就为德宏州的6位水产技术人员进行了为期10天的特种水产养殖培训。当时,青浦区农委畜牧水产科科长怀向军正在云南德宏州陇川县扶贫办公室挂职,他看到德宏州境内的水资源十分丰富,但养殖户以养殖价格低廉的四大家鱼为主,有高附加值的虾、蟹等养殖极为稀少,他觉得德宏可以作为特种水产养殖的试验点,于是,他联系我校水产与生命学院寻求帮助,为他们组织了培训。6位水产技术人员回到德宏后,在上级部门的安排下,先后从上海引进了南美白对虾、翘嘴红鲌及河豚等进行实验养殖,但养殖效果均不理想,且存在诸多技术问题。在收到德宏州农业局的邀请函后,水产与生命学院迅速组织相关专家奔赴德宏,开展调研和现场指导,希望这次的科技服务能为德宏州的水产养殖业的技术难题提供一些可行性的解决措施,帮助当地渔民尽快脱贫致富。

(撰稿:董绍建 摄影:李治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