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第一届全国大学生水产养殖技能大赛中获佳绩

发布日期:2019-11-26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516设置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加强农科教结合实施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强化大学生专业实践技能培养,11月22日至24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水产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水产学科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广东海洋大学承办,广东恒兴饲料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的首届全国大学生水产技能大赛在广东海洋大学(湖光校区)举行。来自全国54所高校的近300名选手同台竞技,展示我国高校水产类专业学生的实操技能和专业综合素养。我校6名参赛选手在陈立婧、龚小玲、张瑞雷、许丹、徐灿等5位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广东参赛,参与了全部六个比赛项目,最终斩获特等奖2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本届全国大学生水产养殖技能大赛以“赛技能·展风采”为主题,设计了鱼类解剖与分类鉴定,浮游生物种类鉴别,养殖水体溶解氧检测,饲料原料辨识与配方制作,病鱼常规检查与鱼病识别,虾蟹类血淋巴液抽取、解剖及分类6个单项赛事。赛事偏重于水质检测、种类鉴定和配方设计等专业技能考核,自6月发布以来,广受学生关注,共有6个专业100余位学生积极报名参赛。通过培训、初赛和复赛的层层筛选,最后推选出冯梓钊、鲍明艳、胡鑫、武凯旋、王田和叶桂芳6名选手参加全国决赛。为积极备战国赛,争取优异成绩,水产与生命学院从各专业系室抽调骨干教师对参赛选手开展强化培训,同时也积极邀请企业专家针对饲料配方设计等生产实际问题对学生进行专项指导。经过2天激烈角逐,冯梓钊、鲍明艳分别获得病鱼常规检查与鱼病识别,浮游生物种类鉴别单项赛特等奖;武凯旋、王田和叶桂芳分别获得虾蟹类血淋巴液抽取、鱼类解剖与分类鉴定和饲料原料辨识与配方制作单项赛一等奖;胡鑫获养殖水体溶解氧检测二等奖。

学科竞赛是面向广大学生开展的课外科技活动,对学生学习意识、竞争意识、科学精神、团队精神和组织能力的提高,特别是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具有重要的引导性作用。为促进水产学科一流人才培养,水产与生命学院自2010年以来积极开发学科赛事平台,陆续打造了水族造景大赛、鱼卵孵化大赛和水产养殖技能大赛等学科赛事平台,以学科赛事锻炼学生专业技能,提升专业兴趣,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理论知识。水产养殖技能大赛以“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培育水产精英人才”为宗旨,不仅为水产类高校学生、院校和企业之间提供了一个展示、交流、体验的平台,提高了水产学科的影响力,进一步加强了校企合作,也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和校企联培高素质的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

(撰稿:徐灿 摄影:龚小玲)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