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14-09-29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2038  
王武教授获“中国河蟹功勋教授”称号

2014928日,中国河蟹产业先进表彰大会暨中国渔业协会河蟹分会三届二次理事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回顾了自200411月中国河蟹分会成立以来,中国河蟹产业的发展历程,表彰了17个中国河蟹产业先进县和44名优秀会员。经业界人士及蟹农推荐,评选出了以中国河蟹功勋教授——上海海洋大学王武教授为首的首批18位中国河蟹产业杰出贡献人物。

王武教授经常下渔区,举办生态养蟹培训班,将研究成果及时转化为生产力,并与当地科技人员一起建立符合当地特点的生态养蟹技术体系和管理体系,打造了当涂模式高淳模式宝应模式宿松模式等生态养蟹模式。经7年试验研究,王武打造出北方稻田种养新技术——“盘山模式,并创造性地提出了:水稻+水产=粮食安全+食品安全+生态安全+农民增收+企业增效“1+1=5”的全新概念。该技术在辽宁、宁夏、吉林、黑龙江、内蒙等北方水稻种植区推广应用,取得明显成效,20092012年累计推广面积达317万亩。该项技术被当地领导和科技人员誉为农村先进生产力的代表。

他经常说:我们是毛泽东时代的青年人,年轻时,我们愿为改变祖国一穷二白的面貌而奉献我们的青春;到老年时,我们愿为祖国富裕强盛继续做出微薄的贡献。近年来,他的河蟹团队将河蟹生态养殖技术推广到台湾苗栗县,使当地养蟹面积扩大3倍,养蟹户的经济效益提高35倍,苗栗优质大闸蟹已风靡全台湾。现在他的团队正将河蟹生态养殖技术向广西桂林、贵州遵义地区推广。

从事河蟹科研、推广工作至今正好30年,出了一些成果,也获得一些奖励。这些称号都是专家评议后,由上级部门颁发的。唯独河蟹功勋教授是养蟹户推荐,行业协会颁发的。王武教授说,河蟹功勋教授称号是养蟹单位、养蟹户的最高评价,这称号在全国是第一次,因为河蟹只有在中国养殖,所以在世界上也是第一次。这个荣誉非常独特、非常珍贵。我要把这个荣誉作为河蟹研究和推广的新的动力

虽已年过七旬,但王武教授仍表示:还要继续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将传统养殖模式转变为净水渔业模式:水体养殖河蟹,不仅不污染环境,还能净化水环境;推广以草净水,以蟹保水生态养蟹新技术;以芦苇稻为切入点,在长江流域推广稻田种养新技术,做到水稻不减产, 效益翻二番;培育紫蟹。

四项工作没有广大养蟹单位、养蟹户的支持和帮助是无法实现的。我要坚持下渔区调研;坚持与养蟹单位搞试验,在实践中检验、进一步完善;坚持先示范再推广。让生态养殖新技术成为农民致富奔小康的重要途径,为老百姓提供安全、廉价的优质蟹、优质米。王武如是说。

(撰稿、摄影:马旭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