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14-11-20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667  
“身边的模范”系列报道:让思维的火花燃出美丽的火焰

人物简介:

徐灿,19824月出生,20055月入党。2004年本科毕业于湖南农业大学,后在我校攻读水产养殖专业硕士,2007年毕业后留校工作。除辅导员的工作之外,他还担任大学生创新项目指导老师、水产与生命学院水族造景大赛负责人。

 

 

 

体验:让中学生感知生命的奥秘

2008年,学校搬迁至临港校区后,与上海中学东校启动文化交流合作项目,我所负责的“水族观赏实验室”是其中一个子项目。如何制定一整套适合中学生学习和动手的实验课程《观赏鱼养殖与实践》,颇费了我一些功夫。相较大学生,中学生对专业知识和专有名词的认知能力偏低,于是我将生物相关知识以“半理论半实践”的形式进行。让中学生亲自动手实验不仅可以更好地吸引学生们的兴趣,也切合“海洋兴趣”课程的主题。

项目执行的最初两年,授课主要以探索为主,采用教学案例,通过生动有趣的教学方法,让中学生更好地接受一些专业知识。我从环境角度让学生了解水环境的构成和保护方式,从生物的角度讲解水体中的各种生物、微生物、植物、动物的基本知识及其生活习性,从化学的角度讲解水质的组成和水污染治理的措施,并让学生自主地动手实践得出数据,以此感受生活中的趣味科学知识。刚开始,大多数同学对实验中的“血腥”反感不已,但在亲手实践后,当学生们发现原来鱼体内部还有这么多奥秘的时候,渐渐产生了兴趣,课程结束时,许多同学都舍不得结束手里忙碌的“工作”。

有时我在大实验中还夹杂有趣的小实验,让学生来感觉生物的“秘密”。比如在鱼类学习中,即通过比较不同鱼类的肠道宽度和体长来分析鱼的食性,当鱼的肠道与体长的长度比例大于等于3时,多为草食性鱼类,比例小于1的则为肉食性鱼类。学生听后,加深了对鱼类的认识。

讲课中,我不仅仅通过照片来展示鱼类,有时还从市场上采购不同种类的鱼,如硬骨鱼、软骨鱼等,指导中学生对鱼进行解剖,从而了解鱼类的生理特征和内部结构。这种方式不仅让学生可从书本上读到知识,更能亲手触摸到知识,通过实践来加强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

创新:让思维的火花燃出美丽的火焰

在学院,我是创新项目的管理老师,负责组织申报、中期考核、结业报告、成果评审及推荐工作。我常鼓励学生参与创新活动,希望他们思维的火花燃出美丽的火焰,让他们的项目得以孵化成为创业项目。

学生在开展创新项目遇到问题时,常向我寻求帮助,我也会加以指导。记得,2006级一名学生做了一个关于萤火虫繁育计划的项目。整个暑假,他广泛调查各地的萤火虫品种,到浙江、江西和安徽等地进行实地考察。第二年,他开始着手人工培育萤火虫。第三年,他顺利开发出一种适合萤火虫生存的环境,成果相当不错,还拿到相关专利。

在项目进行的过程中,有些同学也会因为困难和失败而受挫,这时我就会对他们进行心理方面的指导和帮助。比如,有一个桃花水母的项目,设想之初大家都非常看好,学生积极性也很高。当项目成功申请下来后,关键性的问题来了:实验对象难以找寻。桃花水母,顾名思义就是在桃花盛开的季节出现的水母,它一年当中出现时间短暂,并且数量很少。为此,学生们一听到有地方报道过桃花水母,就去实地调研。找寻了一年多,都没有找到实验对象。这时,大家感觉都很气馁,感觉做不下去。

这时,我就告诉他们,做创新项目重在过程而非结果,如果放弃了,那么开始阶段所投入的大量精力和时间就白费了。我与他们分析了当前的情况,建议他们更改实验计划,转而去做一些调查工作,通过采集桃花水母出现过的地方水样分析桃花水母的生存状态等。他们接受了我的建议,虽然最后实验结果并没有当初预想的那么好,但整个项目最终的结果和实验数据、照片是符合大学生创新实验的要求,评委老师对他们的工作给予了肯定。

敬业:身在其位谋其职

我对于自身的工作要求是“身在其位谋其职”。无论做什么工作,都一定要把它做好,所以对于身边的事情都非常上心,即使是一些很小的事务也是倾尽全力。

水族造景大赛是一个面向全校学生的大赛,每一届活动的组织安排都会花费我半年的时间。前期,我会邀请校内外的专家对参赛学生进行培训,购买相应材料,包括鱼的食材、水草、木头和石料。为了让造景所用的木头品质得到保证,我与学生一起自己煮沉木,在炎炎夏日里一次要煮6大锅。安全起见,要一直看着锅,常常弄得是一身一身的汗。整个暑假,我基本都投入在这个项目中,但却并不觉得辛苦、,我希望有更多的学生通过水族造景大赛,获得开拓创新的机会。

随着创新创业项目在学校的日益普及,很多学生都有了创业的想法,但却不知道如何去实践和落实。这时,我会结合我的工作指导他们。

2003级有一位学生,在学校的时候,成绩并不优秀,但思维颇为活跃,其本身也对创业很感兴趣。在与他的沟通中,我建议从自己的专业入手来找寻兴趣所在,去给水产与生命学院学院楼里的一个大鱼缸做维护工作。那是个四米长两米高的鱼缸,整个维护过程是非常辛苦的,每次鱼缸的换水量多达一吨。每天他还要喂养缸中的十几条大型鱼,每周都要清理一次鱼缸。整个维护工作持续了一年,期间他没有任何抱怨,也没有任何报酬。

他完全凭借兴趣完成了这项工作,对鱼类养殖有了全新的认识,也从中发现了商机。在观赏鱼养殖这个广阔的市场里,鱼粮准备、健康维护和鱼缸等生活环境清理有着很大需求。创业前期,他申请了一些创业项目,通过维护鱼缸来收取服务费用,通过一年的实践活动他获得了灵感,在五角场成立了一家公司,成功做起了水产品的销售、工程设计和一些维护方面的工作。

几年的创新创业指导工作让我坚信,所有的创业灵感均源自于实践,我也常鼓励学生多动手,去勇敢实践和创业,这样才能在自己规划的道路上走得更稳更远。

 

口述人:徐灿 整理者:陈可成、王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