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15-09-20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73  
知行杯:从重金属角度对上海小龙虾食品安全评估(一)

通过测定上海水产品市场小龙虾及河沟野生小龙虾和潜在食物来源的重金属含量,揭示小龙虾对重金属的生物放大作用和富集作用,并弄清小龙虾重金属含量是否超标?从重金属角度评估小龙虾作为一种食物的食品安全程度,通过宣传提高市民对小龙虾食品安全的重视,并引导市民对小龙虾的消费行为。基于以上的实验目的,我们将本次暑假实践项目划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实验室进行对小龙虾、其食物、其生长环境的重金属含量来分析其关于重金属的生物富集作用,另一部分是社会宣传来提高市民对于小龙虾的食品安全的重视。

由于上海的小龙虾的主要来源有两种:一是临近城市的供给、一是上海小城镇的小水沟的捕捞。基于地理优势,我们的学校位于的浦东新区的小乡镇,我们这里是上海水产品市场小龙虾的很大一部分的来源地,我们就就近去附近的小河沟捕捞了部分的小龙虾、田螺和该处的淤泥,这样使取得的样本的可比性、参考性更强。对样本进行必要的处理送到相关的实验室对重金属含量进行测量从而进行比较分析,来就生物放大作用有更直观、更深的了解。

  

而社会宣传部分,我们选择了比较适合调查食品安全的地点:菜市场,尤其在有售有小龙虾的摊点进行了问卷调查和重金属伤害方面的普及。基于可实践性和有代表性两个方面的考虑,我们选择了浦东新区的三个菜市场,又随机选取了三个其他区的菜市场进行了关于小龙虾食品安全的问卷调查和有关重金属对人体伤害的宣传,从而使市民对小龙虾食品安全的重视,引导市民更加合理健康的食用小龙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