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15-09-20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71  
知行杯:从重金属角度对上海小龙虾食品安全评估(二)

继在实验室的样本处理之后,我们小组成员开始了实践部分的部分。依照计划,我们要对浦东新区的三个菜市场和其他区中任选三个菜市场进行抽样的社会调查以及对提高市民的龙虾食用安全的认识。虽然在普及龙虾中含有较多量的重金属会对人体造成伤害这个知识上,我们应该尽量多的去实施,但是考虑到实践的可行性与调查的准确性,我们只能抽样调查以及普及。

首先,我们先去了学校附近的古棕路的菜市场,但实践总是难于我们的料想的。我们首先要在人流量较大的时候去进行调查,但即便是选择人流量较大的时候又会面临居民赶时间接孩子或是着急回家做饭,所以很大一部分人会不太配合。在这之余,去菜市场的市民有很多是老人,甚至有很大一部分人不认识字。虽然在我们提及食品安全这个话题的时候,他们还是体现出了较大的关心,但这些问。

大大增加了我们的实践难度

  

4E0DCBE79D0D4DD382FCFFCE01506813E29D5F8124B8284438BA9E86CCB3460D

但是,我们还是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去进行实践,我们耐心说服市民积极参与,跟他们强调食品安全以及他们积极配合会得到食品安全有关部门的关注,帮助不认识字的市民阅读我们问卷的内容从而可以让他们参与进来。在与他们交流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对于食品安全方面大家还是比较关注的,他们也苦恼于有关部门的不作为,置大家的健康安全于不顾,但基于对自己身体的负责,大家还是会勤于锻炼、多吃有机蔬菜、减少摄入对身体健康有安全隐患的食物。

虽然实践并不那么容易,但我们很积极地应对这些困难,也很乐于和大家交流生活里面的忧虑和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