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15-10-26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174  
我校教师在《美国科学院院刊》发表论文证明120年前的珍稀鲨鱼标本实为另一物种的同物异名

露齿鲨属(Glyphis)是一类极为珍稀的淡水鲨鱼,其中包括臭名昭著的印度恒河“食人鲨”。因为该属的鲨鱼数量稀少,所以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仅见于少数几个博物馆中,部分物种甚至仅有少量皮肤组织碎片留存。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科学界在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和巴布亚新几内亚“重新发现”了活体露齿鲨样本,但这些样本是否属于同一种以及它们和博物馆模式标本的关系,均属未知。

我校水产与生命学院的李晨虹教授团队开发了靶基因富集等方法,克服了获取长期保存的博物馆样本DNA序列的难题,成功测得这些样本的线粒体基因组数据。研究表明,120年前定名的缅甸露齿鲨(G. siamensis)实为印度露齿鲨(G. gangeticus)的同物异名。并且还发现露齿鲨曾经多次跨海迁徙,不能算是真正的淡水物种。研究结果于本周在线发表于《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PNAS),文章链接:http://www.pnas.org/content/early/2015/10/07/1508735112.abstractPNAS与《Nature》、《Science》齐名,是被引用次数最多的综合学科文献之一,5年影响因子为10.56,在SCI综合科学类排名第三位,是全球科研人员不可缺少的参考资料。

该项研究是由上海海洋大学、美国查尔斯顿学院、德国波茨坦大学、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和美国F.F.C.鲨鱼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共同完成,我校李晨虹教授为该论文第一作者(第一单位)。李晨虹教授于20128月返回母校工作,获上海市“浦江人才”等资助,研究方向为鱼类的系统发育和分子生态,曾在《Systematic Biology》、《Molecular Ecology》等业内高水平的杂志上发表SCI论文30余篇,现任水产养殖学科重要刊物《世界水产养殖学会会刊》(Journal of the World Aquaculture Society)编委。


(撰稿:邵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