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15-12-24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87  
社会实践:基于血淋巴功能研究厚壳贻贝对海水酸化缺氧适应性1

项目前期准备阶段简报

一部分研究报道了不同纬度下贝类的生理适应性,指出不同地理种群的贝类在某些生理活动上具有地理差异性。而关于不同纬度下厚壳贝类的缺氧耐受力的研究还几乎没有报道。我们小组第一次进行此类研究,我们从各种资料中发现不同海域中的氧含量有所不同。我国作为一个多海域的国家,在厚壳贻贝生长旺盛的东海与黄海含氧量也有所差异。在155月,我们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外出采样,实地考察了,预计采样点之一的舟山的生态环境和厚壳贻贝的养殖与生长状况。舟山位于东海之间,作为实验采样点有着独特的地理条件,而且舟山作为一个海岛型城市,水产养殖业较为发达。厚壳贻贝作为水产养殖的重要分支,在舟山有着良好的发展。根据人工养殖环境的不同,我们从不同的养贝人手中购入了一批生命力旺盛的厚壳贻贝。生长期的贻贝具有较强的生命力与生存本能,对不同程度的理化条件的变化有着较强的耐受性,适合用于我们实验之中。

实验材料已经购入完成,为了能让贻贝更好的生长,充足的食物必不可少。藻类的养殖成为前期的一项重要工作。厚壳贻贝对于食物的需求,意味着大量黄藻的养殖。黄藻作为一种常见的藻类,有着生长快,繁殖多的优点。通常只要两天的时间1L的黄藻种苗就能生长成50L的族群。但在养殖的过程中也要注意营养物质的调配,一旦黄藻的营养过剩极易出现快速老化的情况,繁殖的黄藻太多,老化的黄藻积杂在养殖桶的底部就无法使用。

在食物的问题解决后,我们就将着手实验的正式开始。我们的实验采用的是标准对照法,在本项目中海水的pH根据海水中的CO2浓度设定3个,第1个为当前海水中的pH(CO2 380 uatm, pH 8.1),作为正常pH,第2个为IPCC特别排放报告(IS92a)中预计本世纪末海水中达到的CO2浓度(1200 uatm)相对应的pH 7.7,作为中度酸化,第3个为预计2300年海洋中CO2浓度(3000 uatm)对应的pH 7.3,作为高度酸化,溶氧水平我们选取2个,第一个为6mg/L,作为正常溶氧,第二个1.5mg/L作为缺氧处理,这样总共6个处理,每个处理组包括3个重复。

在实验器材充足的情况下我们很快就搭建好了实验所需的对照组。

以下图片

1.小组成员在浙江舟山嵊泗贻贝之乡采样

  

2.实验室各种器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