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15-12-24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220  
社会实践:斑马鱼养殖

斑马鱼(Brachydaniorerio)俗称蓝条鱼、花条鱼、斑马担尼鱼;隶属鲤科、短担尼鱼属。斑马鱼身体细长,尾部稍侧扁从微尖,臀鳍较长,尾鳍呈叉形;体侧有像斑马一样的纵向条纹,其背部橄榄色,条纹为银蓝色,在尾鳍上也有与体侧相似的条纹,具有一定的观赏价值,是一种典型的亚热带水观赏鱼类。斑马鱼除了具有经济、观赏价值外,由于个体小,周期产卵,且产卵周期短、产卵量高、卵大、体外受精、体外发育等一系列特点被广泛应用于胚胎学、发育生物学、毒理学、分子生物学等研究,被喻为理想的分子生物学和免疫学研究的脊椎动物模型,具有很高的科研价值和广泛的应用前景是四大模式生物之一

学校里面很多课题组使用斑马鱼进行实验,从而达到了研究的目的。而且材料简单易得,养殖上手较为容易。

每天投喂斑马鱼23,投喂量以5min内吃完为准。在投喂活体饵料时,可以用生理盐水或高锰酸钾进行进行消毒或用开水烫过,对于冷冻饵料最好用自来水冲洗解冻后投喂;一方面防止部分冷冻饵料中外渗的胞液污染水质,另一方面避免斑马鱼争食低温饵料导致消化道疾病。在日常管理中换水也是关键,在实验室进行过滤流水养殖时,可以根据水质和放养密度进行间隔性换水;如果进行静水养殖,应每天吸污和换水,换水量为容器的1/3;换水若用自来水,应预先存放12d,并且加入适量的海水晶。(1311415刘诗昱)